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长岭乡“四招”发力促乡村振兴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02 08:51:50 【字体:

  今年以来,金寨县长岭乡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在实施过程中,该乡因村制宜,统筹安排,分步实施,重点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文化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入手,努力建设生活富裕的新长岭。

  一、基础设施得到夯实。该乡围绕村、组、户路面硬化、美丽乡村居民点亮化,塘、堰、坝、河提修缮加固等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新台阶,夯实美丽乡村基石。结合”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农村改厕“专项行动,全乡范围内开展“危房清零”“饮水安全”“旱厕改造”及标准化公厕建设项目,村组户路面硬件条件极大改善,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

  二、产业发展有序推进。该乡依托优势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传统农业科技含量,提高土地复种指数和土地利用率。以黑毛猪、土鸡、茶叶、蚕桑、油茶、山核桃、天麻、茯苓、灵芝、黄金等短平快中药材为农民群众经济发展支柱,全面发展特色农业同时大力倡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落实贫困户产业扶贫措施,并积极培育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

  三、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该乡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突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结合乡村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河长制”等工作的推进,集中整治与持续坚持为原则,取得了明显成效。乡村设立了环境保洁公益性岗位,实行乡村保洁员每天上路清扫,做到了环境治理常态化,日常管理规范化,生活习惯文明化,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巩固长岭乡脱贫攻坚成果。

  四、文化建设稳步提升,塑造乡村文明,通过强化农村文化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等措施,塑造乡村文明新风,建好建全农家书屋,开展全民读书活动。农家书屋全年无休开放,让农民学习先进文化知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步伐,使得农民生活方式更加文明,乡风明风更加淳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真正实现文化思想道德建设的全面提升促乡村振兴加速推进。(郑荣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