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学习奋斗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金安区望城街道正阳社区团支部书记 李婷婷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05 09:09:48 【字体:

  10月2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参观,参观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又提起了红旗渠精神,语重心长地叮嘱在场的参观者“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没有老一辈人拼命地干,没有他们付出的鲜血乃至生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今天,物质生活大为改善,但愚公移山、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变。红旗渠很有教育意义,大家都应该来看看。”而我生长的皖西大地,也孕育了同样伟大的精神——淠史杭精神。

  淠史杭工程位于安徽省中西部,横跨长江、淮河两大流域,是淠河、史河、杭埠河三个毗邻灌区工程的总称。淠史杭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全国最大灌区工程,该工程从1958年8月19日动工兴建,至1972年骨干工程基本建成通水,历时14年,不仅造就了一项宏大的水利工程,而且孕育了伟大的淠史杭精神。“自立更生、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科学求实”这十六个字正是这一精神要旨的最好诠释。

  作为当代青年人,又是社区团支部书记,在学习红旗渠精神和淠史杭精神后,我深有感触,将学习思想带入现在实际工作,努力转化为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动力。

  心中有人民,脚下有力量。不论是红旗渠精神还是淠史杭精神,都是站在造福人民群众的角度为出发点,作为共产党人,只有为民增福祉,才能一呼百应,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人心齐泰山移,作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更是要为辖区居民考虑,只有从群众最急难愁盼的事情入手,才会得到群众的肯定与支持。

  坚持统一思想,做好“执行者”。红旗渠精神与淠史杭精神中,好的执行者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工作中找出科学方法,实践中总结工作经验。在社区工作中,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就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以辖区问题为导向,通过阵地、队伍、机制、载体等建设,把辖区的党员挖掘出来,让他们发挥应有的带头作用,通过在有党员的地方建立党组织,有群众的地方建立群众组织,保障群众话语权、参与权、决策权,实现“好资源”转化为“好服务”,“好理念”转化为“好成果”。同时,聚焦辖区事务,通过不断地聆听居民想法、不断地借鉴、创新,让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共驻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民等共同参与进来,我们要始终坚持解决基层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不断研究区域大党建的实践方式方法,在这个过程中要敢于突破,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基础工作结合在一起,融入到各个方面。坚持统一思想,才能将好的决策执行下去。

  坚持理想信念,做好“践行者”。信念坚定是强大动力。凡事要有强大的信念,在绝境中、困难前决不放弃。在社区工作中时常遇到“难啃的骨头”,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坚定办法永远比困难多的信念,坚信在党的领导下,群众生活蒸蒸日上,在各项重点工作中,坚信为民服务是最终目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了目标和思想,最终要落实于实际工作中去,如果只会空谈思想,林县人民不可能在世代山穷、水穷、人穷的艰难环境中生存下来,淠史杭也不可能兴建为全国最大灌区工程。社区工作中,由社区党总支牵头,凝聚多方力量,带领各小区党支部、社区团支部共同参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青年团员,继而带动辖区居民群众。作为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就要在实际工作中锻炼自己,结合目前社区重点工作,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拿出具体办法,一个一个向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坚持群众路线,做好“服务员”。社区是最基层的单位,社区基层工作人员也是最贴近群众的,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改进工作作风是关键,今年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进一步深入,如何让小区居民满意,切实获得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小区基础设施,是社区工作努力的方向。作为基层工作人员,到群众中去听民意,通过进小区的“有事您说话”党群议事会,“和邻有约”居民接待日线下活动,以及居民微信群收集意见建议的线上方式,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小区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包括解决停车位不够,非机动车加装雨棚,楼道照明灯维修更换,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为民服务的决心。

  坚持团结协作,做好“手拉手”。团结协作是一切成功的保障。社区工作中光靠社区基层工作人员绝对不行,要想服务好居民,需要多方团结协作。共建单位联帮小区,为社区中困难群体带来各种帮助,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红色物业共同发力,为小区居民生活条件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提供有力保障。社区辖区内能人志士为居民提供各种志愿服务,多支志愿者队伍为居民群众提供帮助,小区划分网格区域,网格员发挥末梢作用,一切力量的团结,就是成功的保障。

  红旗渠精神和淠史杭精神是我们青年团员一本常读常新、永不过时的教科书,是一堂永远在上的党课,它们告诉我们什么叫人民至上、如何做才能让人民满意。不谈客观,不讲条件,只为成功找办法,不为失败找托辞。作为当代青年,更要学习红旗渠精神和淠史杭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奋斗铸就辉煌,实干成就梦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