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在为民办实事中锤炼“四心”
市委督查办副主任 郭明保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05 09:11:15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共产党当家就是为老百姓办事,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新时代青年干部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红旗渠精神和淠史杭精神的为民“温度”,坚守“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工作信条,以人为本、以民为念,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作为我们发力大干的,同人民群众一道拼、一道干、一道奋斗,在为民办实事中锤炼“四心”。

  一、心中有信仰,厚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根本宗旨。要想实现“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的“双向奔赴”,必须要搞清楚群众需要什么,期盼什么,精准服务。20世纪50年代,时任林县县委书记杨贵找到了导致群众生活困难的“病根子”——缺水,制订“水字当头、全面发展”方针,大胆提出从山西省平顺县内的浊漳河引水方案,历时10年修建人工天河红旗渠。时任六安地区专员赵子厚,为解决“洼地洪水滚滚流、岗上滴水贵如油”群众疾苦,走遍六安山、河、岗、冲、洼,绘制出“沟通三河”精妙构想——淠史杭灌区工程,在省计委还没有认可下力排众议,在全国激烈竞争中抢得国家立项,历时14年修建人间奇迹淠史杭工程。他们都始终忠诚于党,热爱群众,心中无我,服务人民。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深感要从中汲取忠诚为民的精神力量。要坚持人民至上,将民之所盼放在“工作日程表”的前端,迈开步子俯下身子,听民意知民需,挖掘人民的“期盼值”。在为民发声、为民做主中摸实摸清百姓需求,以“多点开花”之势形成“需求覆盖网”,用个人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人民感受到我们“但愿苍生俱保暖”的“初心”。

  二、肩上有担当,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为民决心。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就应为民办实事、谋福利,“敢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敢教日月换新天”。红旗渠和淠史杭工程,都是在经济极端困难、物资十分匮乏、技术设备落后条件下,党委政府一帮人不等不靠不向国家要,“宁愿苦战,不愿苦熬”,埋头苦干,自力更生,带领群众“一锤、一钎、一双手”凿出的“人间天河”。特别是在面对有人举报“林县不顾群众死活,大搞工程建设”、有关方面下达百日休整文件要求停工、因动用县里储备粮上级派来调查组等复杂情况,林县县委一班人没有退缩回避,为了群众铁了心,哪怕丢官撤职也要为民修渠到底。淠史杭工程中建设,面对最艰巨的钉子工程——平岗切岭,霍邱县以“就是脱掉两层皮,掉上几斤肉,也要切开平岗岭”的决心,实现“叫高山低头,要平岗让路”。正是这种担当、奋斗、拼搏的决心创造了红旗渠、淠史杭工程的不朽奇迹。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深感要从中汲取奋斗为民的精神力量。要坚守人民公仆定位,将“时时放心不下”作为内心自觉,以“一日无为、三日难安”责任感,担起为民造福重任,把人民“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在办理群众诉求中,既要敢于首问负责、首接负责、首办负责,持续用功解决群众天天有感小事,更要敢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一抓到底,持续发力解决群众牵肠挂肚民生大事,推深做实“重畅决”专项行动,让人民感受到我们“衣带渐宽终不悔”的为民“决心”。

  三、手上有办法,秉承“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为民匠心。匠者,精湛极致也。中国共产党人的“匠心”就是为人民筑梦,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仰望民生情怀,俯首为民匠心,将为民服务这一信条贯彻到极致。红旗渠开工后,3万多人分散在70多公里的主干渠上,力量分散,工效很低,时任县委书记杨贵随即与民工、技术人员座谈,及时调整施工方案,体现按科学规律办事。淠史杭工程的渠道设计打破传统比降,沿高线布置渠道,自流灌溉达80%以上,节水节能,实现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在建设过程中,通过原始施工工具的技术革新,创造了“洞室爆破”“劈土法”“倒拉器”三大 法宝;在工程设计和实施中,不拘一格大胆重用前国民党党员吴琳、前国民党三青团成员史松庭、前国民党导淮委员会工程师王培性等科技人才,均展现“科学态度、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深感要从中汲取科学为民的精神力量。要勇当为民服务的“匠者”,修炼高超“匠术”,既善于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原因,又善于科学思维制定方案,既善于总结经验,又善于凝聚力量和发动群众。为民办实事不能只追求“过得去”,而是把工匠般精益求精的精神做到极致,把工作当做事业,把事业当做学问,常思百姓苦,常谋为民策,驶出一条枝叶关情的“匠心为民路”,让人民感受到我们“千锤万凿出深山”的为民“匠心”。

  四、胸中有蓝图,涵养“吹尽狂沙始到金”的为民恒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只有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才能把握其发展规律。在解决群众所盼、所忧中,要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科学规划。红旗渠和淠史杭工程都是利长远、惠全局的人民工程,都不是服务于一时、一隅。林县县委认识到从根本上解决缺水问题必须引浊漳河水,工程浩大、任务艰巨,但以杨贵为代表的县委下定决定,一张蓝图绘到底,为了子孙后代的利益,这一代人吃再大的苦也要干。六安地委认识到利用佛子岭、响洪甸尾水发展下游农田灌溉是利千秋惠万民的好事,经过慎重研究,从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淠史杭工程蓝图,构建了沟通史河、淠河、杭埠河特大型灌区,让皖豫12县市一万多平方公里受益至今。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深感要从中汲取求实为民的精神力量。要围绕六安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正视“总量偏下、人均靠后”六安之痛,胸怀“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美好蓝图,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用脑把事情做对,用心把事情做好,用力把事情做完,像“服务家人、办好家事”为民办好实事,让人民感受到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为民“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