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践行“红医”使命
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科科长 徐健楠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05 08:59:57 【字体:

  “渠道网山头,清水遍地流,旱地稻花香,荒山果树沟。”1965年,红旗渠水在林州的大地上流响了。十万林县人民历时十年,凿壁穿石,开渠千里,把中华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插在太行之巅。它不仅是一条渠,更是一面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旗帜,它流淌着的是一种精神,是实实在在的“精神渠”“生命渠”“幸福渠”。

  与此同时,皖西大地上,历时14年,建起了纵横皖西、横贯皖中的淠史杭工程。刘伯承元帅曾为工程题词:“淠史杭是这一地区广大群众作出光芒万丈的基本建设,给予子孙的长远幸福和全国的雄伟示范。”并为淠河总干渠渠首横排头工程题词:“丰收之源”。这是对淠史杭灌溉工程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形象概括,也是对六安老区淠史杭精神的由衷赞美。

  无论是红旗渠精神,还是我们根植于此的淠史杭精神,都是中国人民永远的精神丰碑,更是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在这些红色精神矿藏的滋养和培育下,战斗在守护人民健康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成长为一代代“红医”,为中国的卫生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强大合力,做新时代对党忠诚的“红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赓续于延安精神的红旗渠精神和淠史杭精神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表现为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才能形成巨大的凝合力。

  保障人民健康,实现全民健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就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最终目标和最高理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制定了一系列符合国情的卫生政策和工作方针,不断探索推进一系列卫生改革措施,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卫生事业发展观和实践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这是指引今后一个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我们一代代“红医”的使命,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凝聚强大合力,努力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取得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

  继承艰苦奋斗、弘扬奉献精神,做新时代攻坚克难的“红医”。1960年春,红旗渠首拦河坝工程,剩下10米宽的龙口尚未合拢,河水咆哮,500多名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跳进冰雪未消、寒气逼人的激流中,排起3道人墙,臂挽臂,手挽手,高唱“团结就是力量”,挡住了汹涌的河水……60多年了,这种“跳河拦坝”的拼命精神从红旗渠中流淌并奔腾至今,浇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激励新时代的奋斗者们,以大无畏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中国奇迹。

  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更是红旗渠和淠史杭精神对卫健系统的锻造。广大白衣战士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他们也像红旗渠人守住龙口大坝一样,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凸显“红医”品质。作为“红医”传承人,“立德、奉献、创新、图强”是我们爱岗敬业、拼搏奉献,共建幸福六安的铮铮誓言;“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是我们不畏艰险的强大动力,更是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责任与担当。

  当前,在推进综合医改和建设健康中国过程中,我们将面对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更要深入发扬红旗渠和淠史杭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尽心尽责、精益求精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秉承“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初心,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直至实现健康中国战略。

  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初心,做新时代为民服务的“红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淠史杭艰难的建设过程中,工程指挥部党委提出“有工地就有医疗组织,有民工就有医生”,组织受过短期培训的随队医生,及时治疗感冒、腹泻、外伤等工地上的常发病,使民工得到医疗保障。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处处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才赢得了广大百姓的支持和信任,筑牢胜利之本。

  作为皖西大地的子民,我们骄傲于这片红色的沃土。在这块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上,我们是喝着淠史杭水,被淠史杭精神和为这片红土地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精神培育的一代“红医”,更要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初心,为人民健康事业服务。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以钟南山、陈薇、张定宇为代表的成千上万的白衣战士响应党的号召和人民的呼唤,在新的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日夜奋战,不惜流血流汗,有些甚至献出生命。皖西大地上,四万医务人员白衣执甲,为六安人民的疫情防控和健康事业在顽强拼搏,他们展现出了新时代的“红医”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牺牲精神。建党百年来,这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的情怀像滔滔淠史杭水一样汹涌澎湃,成为“红医”为民服务的主旋律,唱响在中国革命的各个时期,也必将永远地传承和飘扬,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

  神州百载党指引,精神光芒护航程!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要以“待病人如亲人,视生命如神圣”的敬畏去服务于人民,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让人民在健康的中国见证党和国家的力量、制度的力量、幸福的力量。我们一定会在红旗渠精神和淠史杭精神的引领下,不忘为民初心,赓续“红医”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健康中国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