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暖民心 见行动】办好民生暖心事 群众生活更舒心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11-25 09:31:46 【字体:

  今年以来,叶集区三元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和责任持续推进二十项民生工程和十项暖民心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

  路畅景美惠民生

  前几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房车车友来到三元镇乡愁文化园,参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空心挂面制作技艺,然后从园区集结出发,沿途感受三元镇的美景……在乡村中酣畅体验房车游、自驾游,离不开该镇近年来建成的一批惠及全镇的产业路、旅游路。

  近年来,三元镇不断加强交通道路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实施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约150多公里,形成覆盖全镇村组的公路网。今年,该镇继续投入约560万元,实施提质改造17条道路,建设里程6.231公里,依托“四好农村路”的便利,在鼓励群众发展“稻虾”、经果林等特色产业的同时,打造了花田稻海、一米菜园、共创科普乐园、史河非遗民俗文化村等一批农旅融合产业,村民们“走出去”方便了,游客“走进来”更舒服了,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四通八达的高标准村组道路将文化与景点、景观、产业连接起来,打造的农旅融合田园观光综合体,不仅扮靓了乡村,还拓宽了农民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从“齿”开始暖民心

  “小朋友,不用紧张,张大嘴巴,叔叔来检查一下。”三元镇卫生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陶玉红仔细地将窝沟封闭的材料填在一名小朋友的“六龄齿”上,给“六龄齿”穿上一层“保护服”,达到预防龋病的效果。

  自“暖民心行动”开展以来,三元镇全力推进“健康口腔”行动工作落实落细,为减少儿童龋齿发生率,保障儿童口腔健康。三元镇依托镇卫生院为3—6周岁适龄儿童开展涂氟、6—9周岁儿童开展“六龄齿”窝沟封闭行动,累计为208名适龄儿童牙齿涂氟,239名适龄儿童窝沟封闭。“今年活动的力度更大,涉及面更广。”陶玉红表示,通过这类健康服务活动,不仅有效提高了群众对口腔问题的重视度,增强居民自觉保护口腔健康意识,也让暖民心行动走进群众生活中来,取得良好宣传成效。

  家门口的健身圈

  “以前跳广场舞都是在家门口找块空地,有了健身广场、文体活动中心后,我们跳舞的地方多了,跳得更有劲了。”53岁的村民王成荣是三元镇小有名气的广场舞爱好者,还是一位热心的文艺积极分子,参加各种文艺活动,生活丰富多彩。

  近年来,三元镇因地制宜建设了一批便民利民的健身广场、文化大舞台等场地设施,打造“15分钟健身圈”。如今,健身设施维修改造提升和配建实现了9个村域全覆盖,全民健身蔚然成风。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步行15分钟以内,村民都可以找到休闲的绿地广场或健身设施:大爷们的棋盘早已摆上,开始了博弈;阿姨们在音乐伴奏下欢快地跳着广场舞,那翩翩的舞姿令人注目;篮球场和乒乓球场是年轻人挥洒汗水的场地,小孩子在愉快地翻着双杠,围着乡村大舞台嬉戏……

  生活有“知”有“味”

  “走上台来笑开颜,四人打板响连连,叶集区委出方案,‘无事’找书记大宣传……”这段根据叶集区的“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为主题的群口快板,出自三元镇70多岁的文化志愿者徐英志笔下。该镇从全镇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中发展了一批文化志愿者,组织百姓宣讲团进村入户、走街串巷,宣传政策法规和当地文化,开展多样文体活动,建设文明乡风。

  三元镇百姓宣讲团团长夏太祥表示,全镇文化志愿者发挥各自特长,结合本地特色创作编排了一批新作品,“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正在加紧排练节目,下一步将在全镇开展宣讲。”夏太祥说,三元镇文化站还新建了4个学习点,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满足了老年人多元化学习需求。

  “我今年70多岁了,以前每天自己随便烧点应付一下,有了这个老年助餐点之后,来这吃不仅味道好,而且政府还给补助,真是经济实惠。”三元社区73岁的独居老人李大爷高兴地说。

  为让老年群体吃上“暖心饭”“安心饭”,三元镇综合考量镇内人口密度、老年人口分布、服务半径等因素,科学规划老年助餐点布局,稳步推进老年助餐点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已建成5个村(社)老年助餐点。同时,不断完善村(社)老年助餐点设施设备,设立图书阅览室、娱乐活动室等活动健身中心,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丰富其晚年生活。(刘善鑫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邱 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