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白塔畈镇“三色”融合绘就最美信用村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8-16 08:40:37 【字体:

  金寨讯 金寨县白塔畈镇地处金寨县东北部,是全县的“东大门”,素有“金寨粮仓”“油茶之乡”美誉。自2021年5月份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白塔畈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立足“三农”发展,聚焦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促进“红色”“金色”“暖色”三色融合,在夯实组织建设、助力产业发展、优化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以“红色”为基色夯实组织建设。白塔畈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信用村“红色引擎”计划。一是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充分挖掘和宣传该镇红色资源和革命遗址,以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为宣传载体,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全力打造“红色小镇”。2021年,该镇蒋光慈纪念展厅被授予“六安市党员干部党史教育基地”。截至目前,该镇已开展红色宣讲50余场,普及教育党员干部群众1000余人次。二是全面实施农村干部队伍“活力激发”工程。结合村“两委”换届、“两优一先”评选、“能人回归工程”等,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该镇各村全面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并顺利实现了“一村一大”的村干部队伍配备。

  以“金色”为主色助力产业发展。白塔畈镇以特色优势资源为依托,与中国建设银行金寨支行金融专员积极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了解该镇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并设立了2处金融服务室,12个裕农通金融服务点,将金融活水引向农村,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截至目前,该镇共计发放贷款2000余万元,其中向金寨高贝斯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投放贷款500万元,同时也为1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贷款共计650万元。负责该镇12个村光伏电站储能项目的金寨智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于金寨县建设银行积极争取到项目贷款1.225亿元。该镇坚持把信息变信用,把信用变信贷,大力支持、促进信用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构建“培育一批主体、振兴一方产业、繁荣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良好发展格局。

  以“暖色”为底色优化基层治理。“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白塔畈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作为优化为民服务、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以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乡风文明评议工作为着力点,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推进“振风超市”积分制和“红黑榜”评比制,不断加强信用成果转化力度。通过宣传信用典型、公布失信行为,让信用高者受惠,信用低者碰壁。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共化解群众纠纷矛盾2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开展“信用红黑榜”评比4次,信用体检2次,发放信用购物卡100余张。该镇作为市级文明乡镇,已连续10年被评为“无越级上访乡镇”和“平安乡镇”,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大幅提升。(王沛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