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两手发力”念活“治水经”
——霍山县探索市场化途径破解水利发展瓶颈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7-04 09:18:29 【字体:

  霍山县是淮河一级支流淠河源头,是“中国好水”水源地、“中国天然氧吧”所在地。近年来,霍山继续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走出了一条以问题为导向、以市场为主体的水利改革发展之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

  破题——找准短板痛点

  霍山是“中国好水”水源地,境内佛子岭、磨子潭、白莲崖三大水库梯级调度,在治理水患的同时,为霍山及合肥、淮南等地提供了优质饮用水源,但位于霍山县的畈区乡镇却没能饮上“中国好水”。究其原因,主要是体制机制问题,县城自来水厂属于住建部门管理,供水范围仅限建成区,而农村供水属于水利部门管理,供水行业职责没有统筹,导致城乡供水工作有两个部门进行管理,“各人自扫门前雪”,存在行业壁垒,农村居民喝上“中国好水”的愿望难以解决。另外,从基层水利发展情况看,还有水利工程“重建轻管”、山区供水水质水量尚未稳定达标、水利设施物业化养护未有效落实、闲置水利资产难以有效盘活等多年来的顽疾痼疾问题需要解决,成为水利改革发展的制约瓶颈。

  答卷——践行“两手发力”

  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2021年,霍山县水务局向县委、县政府提出组建水利投资公司的建议,公司致力以改革的思维破解水利工程投融资、存量资产盘活、物业化养护落实等难题,以市场的逻辑推动“中国好水”造福霍山人民。同年5月,安徽大别山水利投资有限工程注册挂牌,公司内设综合部、融资部、财务部、工程部等4个部门,下辖清源城市供水、乡源农村供水、河湖库渠养护、水能资源开发、水利勘测设计等5个子公司。公司成立后盘活了超10亿元的闲置水利资产,重点开展了“1+4”实体业务:“1”即水利投融资,已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新建第三自来水厂、淠源渠灌区综合治理等多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总投资超20亿元;“4”即四大实体板块,分别为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统筹开发绿色水电资源、推行河湖库渠物业化养护、建立水利勘测设计平台。公司成立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霍山水利事业已从单纯依靠上级专项资金开展传统水利建设转变为统筹解决水旱灾害、城乡供水、河湖库渠养护、水能资源开发、水利人才培养的综合性水利投资公司,成功破题水利事业发展瓶颈。

  据统计,霍山县“十三五”期间完成水利投资12.5亿元,而水投公司成立后新开工水利项目总投资已达20亿元,超“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额37.5%。“十四五”期间,霍山县在防洪提升、节水及水资源配置、水生态环境修复、水利信息化等4个方面谋划项目37个,总投资超100亿元,是“十三五”期间的8倍,这些数字的取得,“两手发力”功不可没。

  展望——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水投公司总资产已达15亿元,已落实长期项目贷款授信约15亿元,发行专项债资金约5亿元,最长贷款年限29年,最短年限15年,最低贷款利率4.1%,基本解决了水利项目资金缺口的问题。城乡供水业务已完成城市水厂管网延伸工程建设,正在开展山区规模化供水和单点供水工程建设,到2024年可实现城乡居民供水同水质、同标准、同管理、同服务。水能资源开发业务正在开展13座水电站自动化改造建设,同步推进村集体所有水电站改造开发和私有水电站托管运营业务,到2023年实现水电站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争取全国绿色小水电和现代化改造提升示范县。河湖库渠养护业务已落实县主要河流、主要灌区、小型水库的物业化养护,开发了“河长通”“水库E管”信息化管理APP,正在探索建设河渠库水利智慧监控平台,通过智能AI识别技术破解河湖“六乱”监管短板,真正实现“河湖长制”智慧化管理。

  下一步,大别山水投公司将从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智慧水务四个方面统筹谋划,进一步充分发挥水利投资平台的市场化作用,用足用活水利中央预算、水利基础设施专项债、水利项目长期贷款等水利资金,做实城乡居民供水、水能资源开发、河湖库渠养护、水利勘测设计、水利生态旅游五大业务板块,着力打造百姓受益、政府满意、资产增值、可持续发展的水利投资集团。(朱家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