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奋斗者正青春】杜奎:致富有“鹿” 筑梦前行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7 09:13:28 【字体:

  从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带头人,从普通群众到中共党员,从艰苦创业到远近闻名的特色养殖大户,7年时间,舒城县庐镇乡黄柏村青年杜奎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青春赞歌。

  现年32岁的杜奎属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脱贫攻坚政策的引导下,通过自身努力创业,于2016年脱贫。“拥有固定资产200多万元,年纯收入20万元以上。”算起收入,看着正在悠闲进食的梅花鹿,杜奎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憧憬。

  自立自强勤创业

  2005年,刚刚初中毕业的杜奎,因家庭贫困未能如愿继续上学,只得跟师傅学做木工,手艺学成后到浙江杭州打工,十年打工生活,他渐渐认识到,打工并非长久之计,返乡创业才是致富根本。经过认真思考和多方走访、考察后,他发现家乡适宜的气候环境和丰富的牧草资源,适宜养殖梅花鹿,于是他决定办一个梅花鹿特种养殖场。

  说干就干,杜奎一边申请租赁场地修建养殖场房,一边跑相关部门办理特种养殖许可证。办厂之初困难重重,找场地、凑资金、学技术。最终,在村里协调下,他租赁5亩土地,办起厂房;通过金融扶贫政策贴息贷款,亲戚筹资等方式投入50多万元;缺技术,他远赴吉林梅花鹿养殖基地学习三个多月,初步掌握了梅花鹿驯养繁殖技术,并从吉林梅花鹿养殖基地购回了13头梅花鹿。2015年10月,杜奎建成了舒城县华盛鹿业驯养繁殖基地,开始了梅花鹿养殖生涯,成为了我市在梅花鹿养殖行业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面对困难不退缩

  梅花鹿养殖属于特种养殖,养殖过程非常艰辛,为了照顾好梅花鹿,杜奎每天都住在场内,梅花鹿的吃喝拉撒,他亲力亲为。养殖初期,由于缺乏周转资金,无钱雇工,白天他和妻子上山收集饲草、翻地种饲草,晚上切草、配制饲料、清理场内鹿粪。每天还要定时喂饲料、喂水,经常查看鹿的生长状况。一天下来,杜奎和妻子累得腰酸背痛。可最让他失望和不安的是梅花鹿接二连三地出现问题甚至死亡,不到半年就有4头梅花鹿死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万多元。

  “心里那种苦,任何人都体会不到。后来,我请教了专家才知道我购买的鹿有问题,大多数是老鹿和病鹿,这个只有内行人和有养殖经验的人才能看出来。”找到了失败的原因,杜奎开始购买各种养鹿的资料,与妻子一起潜心学习调配饲料、养殖防疫等知识。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教训,杜奎又从亲戚朋友那里借钱,购进了一些梅花鹿,扩建了圈房。经过一年多的辛苦付出,2016年繁殖了7头小鹿,收获鹿茸10多斤,终于立稳了脚跟。

  当梦想照进现实

  随着国家扶贫政策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杜奎的养鹿事业也迎来了发展春天。2017年,他从银行办理了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扩大了养殖规模,2018年他又申报了扶贫车间,当年,他养殖的梅花鹿已经初见成果,育成公鹿单产鲜茸均达2斤以上,六锯以上公鹿单产鲜茸均在6斤以上;母鹿正常受孕,产崽成活率98%。成功注册“华盛鹿”产品商标,申报两项专利产品。他开发的鹿茸酒、鹿鞭酒、鹿血酒、特色鹿肉等品牌产品,均受到了顾客青睐。

  如今,杜奎的养殖基地占地近3000平方米,拥有梅花鹿70多头;饲草种植面积20亩;运料车、割草机、碎草机、磨粉机、耕地机等设备一应俱全。他将鹿粪用于种饲草、给周边农户种庄稼;每年收购农作物秸秆、藤蔓近100亩,既确保了充足的饲料,又使农民增收,减少了因焚烧秸秆造成的环境污染及火灾的发生。

  创业成功的杜奎没有忘记履行社会责任,他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时,加入了所在党支部“四联四帮”活动,吸纳村五保户李成贵和低保户李齐海到自己养殖场务工。与此同时,当周边群众遇到困难时,他总是第一时间前去帮忙。2021年4月21日,脱贫户沈玉芳在家突发脑溢血,他闻讯后,立即连夜开车与同村干部一道将她送到合肥治疗,点滴小事温暖人心。杜奎还积极参加村党支部成立的志愿者队伍,逢年过节主动给村里的困难户送去慰问品。2021年底,杜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杜奎正在紧紧抓住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机遇,结合乡村旅游,全力谋划梅花鹿养殖场扩建项目,准备进一步扩大特色养殖规模,把产业做大做强。“一方面我想解决当地部分剩余劳力就业问题,另一方面我想带领当地村民参与梅花鹿养殖,发展乡村旅游,让更多的游客来到我们的家乡参观,也让家乡的好东西让更多人的知道。”杜奎表示,他坚信生活不会亏待每一个努力拼搏的人,他的特色养殖事业也会更加兴旺。( 宋文逸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