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我们的新时代】“豆腐新村”焕生机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7 09:06:43 【字体:

  小葱拌豆腐、韭菜千张、青椒炒香干……“箸上凝脂滑,铛中软玉香。”日前,在霍山县衡山镇永康桥村“小城故事”农家乐里,一桌桌琳琅满目、色香味俱佳的“豆腐宴”吸引了许多特地前来品尝的游客。永康桥豆腐以其传统的制作工艺和独具特色的山村风味,让众多食客老饕们吃出了老家小时候的“豆腐味”而广受好评。

  永康桥村位于霍山县城西郊,东淠河的支流柳林河和淠源渠穿村而过,总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399.07亩。该村地势平坦,水源丰富,种植业主要以水稻为主,经济作物以蔬菜、莲藕等为主。永康桥村农林牧副渔百业兴旺,尤以豆制品加工生产出名,现有豆制品加工大户23户,产品主要以豆腐、千张、素鸡为主,远销上海、合肥、六安等大中城市及舒城、金寨、英山等周边地区。2021年,永康桥村豆腐产业总产值在千万元以上,是全县闻名的“豆腐村”。

  早些时候,永康桥村因为地处畈区,以水稻种植为主,少有茶桑等经济作物,村民光靠传统农业很难发展,大都以外出务工或做瓦工、木工这些小手艺挣点收入维持家用。

  穷则思变,随着改革春风的吹拂,1983年,村民蔡仕兵从外地亲戚那里学到了做千张的手艺,第一个开始在村里开起了豆制品作坊,每天收入20元左右,在当时来说,已经抵得上临时工工资的20倍左右。于是其他村民也纷纷效仿,同村的刘同铎、王敏等村民都相继开始了豆制品加工,渐渐就形成了现在家家都有豆腐坊的“豆腐村”。

  凌晨3时30分,闹钟一响,永康桥村的豆腐大户王敏就穿衣起床,将昨晚就泡好的200公斤黄豆陆续倒进了磨浆机里。4时30分,妻子张丽接手烧浆、挑豆皮、冲浆、包豆腐。70岁的母亲陈永秀也起来帮忙包素鸡、卤香干。王敏则开车将昨天做好的各色豆制品装车运往县城的大小菜市场。他们家以零售为主,豆制品种类丰富,在城区菜市场有自己的摊位,也将自家的豆制品分售给其他蔬菜摊主。

  “在我们县内各个菜市场上,80%以上卖的都是永康桥豆腐。我们豆腐村的豆腐一是选料好,都是精选本地和东北黄豆为原料,绝不用转基因的进口大豆;二是工艺好,改用蒸汽烧浆激发黄豆本味,传统人工冲浆豆腐细腻嫩滑,口感筋道香醇,所以根本就不愁销路。”王敏自信地说。

  村里一处连排的出租房里,但家庙镇的村民刘勇和他的妻妹两家人合伙在永康桥村开办了一家豆腐坊。四个人分工明确,刘勇把滚烫的豆脑舀进模具里,再加压定型成一方方白净诱人的豆腐。妻子在剥着刚压制好的千张,妻妹家两口子则手脚麻利地相互配合制作手包豆腐干。

  “县里专门在永康桥村设置了一个污水处理厂,我们周边几个乡镇做豆腐的干脆都搬到这里租房设厂了。”刘勇一边忙活一边介绍说。“永康桥村临近城区,交通便捷,又有很好的市场口碑,所以县内许多做豆制品加工的大户都集中到这里来了。以前我们这里的豆腐污水无法处理,家门口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一到夏天蚊蝇乱飞。别说有游客来,就是我们自己住着都嫌弃。”该村党总支书记王益军说。

  为净化处理永康桥村豆制品加工废水,降低柳林河污染负荷,霍山县将永康桥村污水处理站建设一并纳入全县16座乡镇集镇污水处理PPP项目,统一设计、施工,经过公开招标由安徽森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建。该站占地面积110平方米,设计日处理污水150吨。2018年10月,该污水处理站正式运行,运行期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永康桥村乡村振兴步伐,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衡山镇政府充分利用国家项目扶助,对该村的田、渠、林、路统一规划。2021年10月起,还重点对北外环、老六佛路周边违章搭建、乱堆乱放、私搭乱接等行为集中清理整治,彻底改变了以往的脏乱差面貌。

  如今的永康桥村,基层组织好,产业优势足,群众素质高,村容环境美。走在村里平坦而宽阔的水泥路上,四处阡陌纵横田塘相间,左右绿树成荫果蔬飘香。村里多为花园式两层别墅,家家户户都收拾得井然有序,院内院外月季、木槿等各色鲜花争奇斗艳,竞相绽放,让人恍惚置身于城市的高档小区。

  “下一步,我们村将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注册豆腐村商标,提升品牌效应,招商引进豆制品深加工企业,延伸豆腐产业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王益军满怀憧憬地说。( 陈 波 王倩倩 高先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