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文明超市”激活乡风文明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12 08:46:22 【字体:

  “没想到提前还款还能得奖励积分。”霍山县太阳乡金竹坪村脱贫户戚如升为扩大天麻、茯苓种植面积,增加种植收入,2017年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信贷。在今年6月还款日到来前,他积极响应村里号召提前归还贷款。令他没想到的是,提前还清小额信贷的行为获得了积分奖励。日前,他用“文明存折”上的50积分,高高兴兴地从村文明超市兑换了生活用品。

  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2019年10月,太阳乡首个文明超市在金竹坪村投入运营。紧接着,文明超市在全乡5个行政村实现全面覆盖。文明超市实行积分奖励机制,村民在遵纪守法、家庭美德、勤劳致富、环境卫生、文明风尚、热心集体等六个方面表现突出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超市物品。旨在以文明超市这一平台,激活群众积极向上的愿望、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在今年初疫情防控急缺人手的关键时刻,船仓村的怀兵主动加入到防疫值班的队伍中,坚守村疫情防控一线,他挺身而出的行动为自己的“文明存折”赢得了50积分,他表示,下次村里有需要他仍然会积极参与。文明超市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一些乡风文明典型也不断涌现,在典型引领下,在此次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面前,村民们踊跃参与到清理塌方路段、清扫路面、疏通边沟的工作中,受困群众积极配合转移,在防汛工作中奉献自己的力量。

  据太阳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明超市运营后,乡风文明建设得到了极大的促进。实现了“四个改变”:一是贫困户思想上的改变,摒弃了“等、要、靠”的思想,竞相通过自主劳动来赚取积分,实现志智双扶的效果;二是村民行动上的改变,通过精神与物质的双重奖励的方式,越来越多人向典型看齐,积极参与村集体事务;三是村容村貌的改变,脏乱差的现象少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洁”“净”“美”的新环境;四是红白喜事的的改变,嫁娶丧葬大肆铺张、奢侈浪费的少了,婚事新办、“厚养薄葬短丧”成为新风尚。

  据悉,截至目前,太阳乡各村文明超市一共开展了6次积分兑换活动,共评出了101人11430积分。其中,贫困户70人获得4400积分。文明超市逐渐成为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引领文明新风尚、凝聚和谐发展正能量的一个重要平台。(刘晓珍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 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