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燕子河镇:“三举措”奋力描绘美丽乡村新风貌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5 08:43:17 【字体:

  为进一步探索建设美丽燕子河,金寨县燕子河镇以“三举措”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提高群众生活品质,促进生态文明。

  “免费午餐”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2019年,燕子河镇党委政府投资50万元将金冲村闲置小学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康养中心,对全村65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老人们在康养中心休闲、娱乐、生活,并且中午可以享受“免费的午餐”。该康养中心运行模式为社会捐助,群众自管。由老村干、老教师自发组织管理,老年人相互帮助、互相搭手共同维护康养中心日常运行工作。在金坪村建立养老院,在集镇投资1020万建立区域性养老中心,分别满足不同人群的养老需求,真正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实现了全域养老有保障。

  “红黑评比”探索乡风文明新举措。为引导农村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燕子河镇紧抓“振风超市”建设,由村级组织开展文明新风评比活动。2020年以来,燕子河镇共开展56次乡风评议活动,评出红榜2249户,黑榜121户,发放积分券147150点。乡风文明的评议和红黑榜“先进人物”“后进典型”的全面公开切实发挥了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环保卫生、遵纪守法、热心公益等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宣传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禁办等文明新风,村民思想活了、腰包鼓了,农村风气纯了、容貌美了,群众满意度也提高了,乡村治理焕发新活力。

  “一村一品”探索美丽乡村新布局。燕子河镇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留住乡村记忆,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让美丽乡村建设充满“温度”。打造了“水韵凉亭”、“孝义金坪”、“和谐杨树”、“养心张畈”、“世德方坪”、“耕读金冲”、“红色闻家店”、“龙马精神”等特色村落,独特的“一村一品”成为燕子河镇“新标签”。燕子河文化底蕴深厚、人文精神垂范乡里,为打造独具一方特色的书香味、草根味、乡愁味的美丽乡村,提供了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以文化特色建设美丽小镇,真正让乡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让乡愁留下来。(杨娜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