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党建引领能人回归 点燃乡村振兴引擎
——金寨县古碑镇余岭村能人回归工程纪实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4 09:21:31 【字体:

  “马上就能动工了”金寨县古碑镇余岭村能人回归工程的汪俊指着一大片土地激动的说道:“公路沿线禅堂、仓房村民组这一片,都已经按规范完成了征地,机械也已经到位,再敲定一些细节就可以了”

  1981年出生的汪俊是参与古碑镇今年能人回归工程的一位回乡创业者。今年39岁的他出生于古碑镇余岭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中学毕业后和村里绝大部分青年一样,成为了外出务工创业的一员。由于没有学历、没有经验,他做过泥水小工、开过早餐小店,正因如此他深知底层人民艰辛。

  凭借大别山革命老区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意志,通过自身不懈努力,汪俊于2007年在江苏常州注册成立了江苏常州锦丞装饰有限公司。随着公司逐渐步入正轨并稳步发展壮大,汪俊萌生了回乡创业,带动家乡同胞共同致富的想法。

  “我自己是一名党员”汪俊说“出来打拼这么多年,每一次回村都能看到家乡的变化,尤其是最近几年,变化日新月异,我知道这都是因为我们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才能让老百姓慢慢过上好日子。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自身又能为家乡做些什么呢?”

  其实,在此之前,汪俊已经行动起来了,他于2017年组织成立金寨在外创业者杭州商会,于2019年任中共金寨在外创业者协会浙江分会党委书记。并且在协会当年的年会上,将自己在家乡贫困户手中购买的20000元手工挂面、黑木耳、香菇等家乡特产作为礼物赠送,助力贫困户增收同时极力向外推荐和展示金寨的农副产品;在今年疫情防控与七一期间,汪俊均为家乡捐款捐物。

  自金寨县启动能人回归工程以来,汪俊多次到余岭村实地调研考察,并与村党支部书记胡友田等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座谈,了解该村现阶段相关情况。

  通过走访了解,余岭村目前村集体经济缺失、农民增收不快,生态农业发展相对落后。青壮年村民仍以外出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农业生产还是以传统农耕方式为主,比如本村大面积种植的经济作物茶叶,加工销售仍以小作坊形式,没有形成生态产业规模,没有品牌加持,未能创造附加值。

  通过走访了解,余岭村两委班子具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开拓创新意识强,全村农民具有苦干实干的优良传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群关系和谐;同时余岭村土地耕地面积广,种植、养殖业基础较好,规模高效农业发展潜力大;交通便利,“丁青”和“古三”两条县道穿村而过,北临合武高速公路下道口,距县城仅34公里,对外销农产品及发展旅游业均提供基本保障。

  目前,汪俊在该村投资实施的生态茶园项目正按照该项目建议书规划进展顺利,现已完成土地租赁流转工作,并对现有茶园实施定型、修剪、施肥等科学管理。同时,拟新建的一个1000平方米以上集茶叶加工、销售、展示为一体的茶叶加工展示中心项目也已开始启动。

  下一步,汪俊准备加大对上争取,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工程,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观光等休闲农业,带动群众致富,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增强为群众办事能力。同时,从优秀务工人员中发展党员,吸纳素质高、能力强、有致富经验的村民入党。形成先富带后富,达到共同富裕,实现乡村振兴。(罗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