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向上走 向前走
——六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稳健步伐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27 09:25:12 【字体:

  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2023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我市抢抓发展机遇,加快转型步伐,围绕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向上走、向前走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1至11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增速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约3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87%和11%。这表明,我市经济回升并稳步向前的趋势没有改变,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抓发展有力度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汽车A/B柱、防撞梁等汽车车身热成型零部件,产品主要配套比亚迪、理想等客户。”公司负责人张静告诉记者,自今年4月试产以来,产值已达2.3亿元。走进六安开发区安徽豪斯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加紧生产,生产线全速运转。

  “六安具备较强的汽车配套产业基础优势,已初步形成齿轮、轴承、电机、基础结构件、磁性材料等较为完整的汽车配套产业链。”六安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徐庆杰介绍,目前开发区已引入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23家,立中集团、文灿股份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核心配套商投资项目相继落户。“到2025年,六安开发区智能电动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计划引入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项目100个,带动相关产值不低于1000亿元。”

  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狠抓产业发展,培育壮大“5+1”主导产业。1至11月,主导产业集聚度达76.5%,首位产业装备制造业累计产值同比增长20.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7个百分点。舒城精密电子基础件、金安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零部件产业集群入选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霍山高温合金基础材料产业集群获批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开展“三库联动、动态调整、调度核查”,发挥高端装备制造、氢能源产业发展及招商纵队作用,推动项目向主导产业集聚。全市落地建设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65个,新开工232个,新投产204个,110个项目投产后成长为规上工业企业。工业投资增长37.7%,高于全省13.7个百分点。

  培育主体方面,建立健全新投产项目转化和“小升规”培育双擎机制,1至11月,新入规224户,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达1402户。发展专精特新,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质扩面,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户、省级专精特新冠军企业5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0户、创新型中小企业121户。

  育环境有温度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座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

  “安徽金寨金鸿诺科技有限公司联络人,您好!贵企业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2022年新认定市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资金已完成兑付,金额100万元……”近日,安徽金寨金鸿诺科技有限公司在没有申请和报送申报材料的情况下,收到了一笔惠企资金,让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办主任李冠权在感叹“意外”之余倍感“贴心”。

  安徽金寨金鸿诺科技有限公司享受的是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符合惠企政策的企业。免于申请、无需资料。政府部门通过优化服务、信息共享等方式。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一键领取”惠企资金。截至目前,全市通过这一政策兑付各类奖补资金6.55亿元,惠及2608家企业,既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和成本,也真正把惠企政策落到了实处。

  “从项目动工到建成投产,8个半月的时间便完成了一座半导体厂建设。”位于金安经济开发区的安徽格恩半导体项目一期的落地节奏,是公司总经理李水清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厦门到六安,李水清坦言,他深刻感受到了六安的营商温度。整个工厂建设期间,每天都有政府专班人员现场协助处理各类问题。“这里投资环境、专班服务都很具特色,对企业的发展帮助很大。现在来看,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像李水清这样,对六安营商环境点赞称道的企业家还有很多。伴随着我市创新实施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2023年3月,我市吹响了选聘营商环境“体验官”的冲锋号。100名“体验官”采取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等形式,多渠道收集反馈事关营商环境的问题和诉求,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建议;此外,为了让创业者不再等“贷”,我市创新出台了“鲜叶贷”“育秧贷”“惠企纾困贷”等具有地域产业特色的金融支持政策;为厚植营商环境法治沃土,我市创建“六安市涉企法律问题快速响应中心”,以法治“硬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现如今,在六安,政务服务审批更高效了,政企沟通渠道更畅通了,助力企业破解发展难题的力度更大了……政企间的“双向奔赴”,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也为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推动创新、创业、创造提供了有力保障。

  看消费有活力

  “衣柜里已经有好几件袄子了,不过看到物美价廉的羽绒服还是十分心动,这不,280元就买了一件……”12月10日至12日,2023国际羽绒博览会在我市举办,市民汪女士在现场买到了一件心仪的羽绒服。活动现场,品质高端的羽绒服、琳琅满目的羽绒被、香味扑鼻的老鹅汤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购买。

  作为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的首届羽博会,我市一方面注重丰富线下活动,集中安排了投资安徽行·六安羽绒产业发展恳谈会、开幕式、白鹅美食展、服装协会年会、预制菜发展论坛、服装走秀、展览展示、贸易洽谈等众多线下活动。另一方面保持并充实了线上活动内容,把电商直播带货纳入展区进行综合展示,邀请网红达人现场开展带货直播,同时一些境内外客商也通过线上参与大会互动和进行贸易洽谈。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这届羽博会共签约招商项目6个,投资额14.7亿元,现场销售额342万元。自2010年以来,我市已成功举办7届国际羽绒博览会,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家企业参展参会,吸引外来投资总额50亿元。羽博会已经成为中国羽绒行业发展的平台、国内外羽绒界交流洽谈的平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平台。

  大型活动,人气较高。商业综合体开业,也不例外。打铁花、冷焰火、情景剧、音乐节……12月22日上午,斥资11亿元,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山水奥莱·星河COCO City项目盛大开业。

  山水奥莱·星河COCO City项目是市、区两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也是六安首座体验式国际购物中心。12月22日至24日,项目正式开业,因为恰好是在周末,连续三天,活动现场,人山人海。不少市民纷纷感慨:“平时没发现六安人多,逛了奥莱,方能体会。”

  吃饭、购物、旅游……这些在疫情期间受到抑制的消费需求,在今年全面恢复。今年1至11月,全市共接待游客529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3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87%、11%,也就是说,旅游收入与人数已经超过了疫情前同期的水平。

  消费券,也起到了刺激消费的作用。今年,全市各地通过“消费券+活动”“消费券+展会”等举措,有效激发了消费潜力、丰富了消费场景、释放了消费活力。全市各地累计发放消费券超5610万元,带动销售额超过16亿元。

  商圈广场霓虹闪烁、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大街小巷叫卖声不断、公园广场市民悠闲散步……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也传递着经济恢复向好的信号,反映着经济活力正在持续迸发。

  从这一年经济发展来看,我们能充分感受到六安经济发展步伐的稳健,感受到老区人民厚积薄发、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当前,六安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三地一区”“七个强省”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全市经济提质扩量增效,加快走出六安大别山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新路。(记者 张瑞 齐盈娣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