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赳赳九公雕像的遐思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21 09:11:01 【字体:

70c4b34cfc5e4f19918e39ce53ed5372.jpg

蒋常虹 摄

a7fb900e7e944ab2b5492abf1874cd7e.jpg

彭鑫 摄

14d70053141d46329a7366b75fcf8603.jpg

彭鑫 摄

  我们终于登顶六安市裕安区九公寨,伫立在山崮之上九公雕像的旁边,美髯公、皓眉公、垂耳公、披发公、阔吻公、秀目公、正鼻公、长臂公、蹇足公这9位一千多年前的“愚公”们,被艺术家和匠人们雕刻得惟妙惟肖,憨态可掬。

  九公们胼手胝足、摩顶放踵,承受了体力的最大极限,却以苦为乐,他们为了追求美好生活,为了为后世开辟太平光景,甘心为南朝梁武帝萧衍修筑了祈福延年的庙宇,建起了气势恢宏、无上庄严的“禅院”(后称为九公禅院,又被称为高峰寺),企望为后世祈福纳祥消灾度厄。

  然而令他们根本没有想到的是,其后千百年来,脚下的这片山水园田仍然是十涝九旱、兵燹不断,其后代们依然是饥寒交迫、卖儿鬻女。

  新中国建立后,1958年8月19日,六安地委、行署,赵子厚、黄昌栋、郑象生、高冀生、刘美三们,率领九公的后人们,才真正转变思想,科学规划,在九公寨的东北山麓横排头,揭开了战天斗地、气吞山河的人造灌区建设的序幕。

  革命精神,科学态度,造就了人间天河,造就了中国最大的人工水利灌区,造就了1098万亩良田的自流灌溉,冈峦连绵的皖西皖中大地,成了良田万顷、水旱无虞的鱼米之乡。

  神思至此,我们一行抬眼望,俯瞰正南面山脚下的东西淠河,袅袅娜娜、服服帖帖地合流在一起,晌午的阳光洒在山峦丘壑之上,由于山阳山阴光线的折射,使得东淠河如金、西淠河如玉。

  这真是一片流金泻玉的风水宝地啊!是皖西人民战天斗地的万丈决心和行动,才真正降服了桀骜不驯的“山神龙王”。

  此时,头上的无人机传回九公寨山巅周围的视频画面,我们指对着画面,议论开来——

  西边这儿第一将军镇独山,楼宇鳞次栉比,商埠繁华;这儿是独山普渡寺,梵呗余音不绝;这儿是西淠河,千百年来,从这里舟载筏驮,漂流出多少齐头山、抱儿山的六安瓜片、金寨灵芝、竹木栗炭,这儿是独山网红桥,雄姿英发,联想每当夜晚它会熠熠生辉,它就犹如千树繁花竞放吐艳……

  西南这片是东淠河,这儿是西河口的望江寺,望江呀望江,想当年河汛汪洋泛滥如黄河淮河,归帆去棹在它的足下演绎了数不尽的悲欢离合,船歌号子声里,又流出多少霍山黄芽、霍山石斛、西山药材……

  东边这片万顷碧波,碧波之上的簇簇洲渚,就是我们建国之后淠史杭的总渠首——丰源湖。你看,那边远处的滚水坝多像长虹卧波,节制闸下的滚滚清流,正顺着淠河总干渠,一路往北再往东奔涌,通往大别山中心城市六安、省会合肥,为沿途城乡提供丰沛的生产生活用水……

  水,生命之源,水,21世纪最为宝贵的资源。

  丰源湖,这座英雄的皖西儿女白手起家、无中生有创造出来的气蒸波撼的湖泊,钟灵毓秀,成了泽被皖中两千万人口的磅礴水缸,正在助力安徽经济搭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高速列车飞驰。

  我们又从长三角,谈到诗画江南,我们张开思想的翅膀,在九公寨山巅,在蓝天絮云下,在爽气秋风中遐思——

  丰源湖,人文自然景观之密集之厚重,堪比杭州西湖,它位于六安、合肥以西,我们就姑且称之为“明日丰源赛西湖”吧!

  我对来自杭州的朋友如是介绍裕安区九公寨,它类似于你们杭州的天竺山。山名都与佛教有关,九公,造庙者也。天竺,佛教本土国名也。山下都有一泓碧波,你们那儿叫西子湖,我们这儿的叫丰源湖。你们的湖因西子浣纱而得名,我们这儿的是赳赳九公的后人们修建的。你们那儿的湖,是母湖,说不尽的阴柔之美;我们这儿的湖,就应该是公湖,道不完的战天斗地的阳刚之美。

  还有,你们天竺山旁有一个龙井村,以出产西湖龙井而出名。我们这儿恰巧也有一个独山镇龙井村,以出产六安瓜片而驰名。还有,天竺山、九公寨海拔都差不多三四百米。还有,你们天竺山是天目山的余脉,我们这儿就大了去了,是昆仑山秦岭的东边山麓,谦虚低调一点,就说是大别山的绵延丘峦。

  杭州的朋友瞪起眼睛,惊奇地问,还有此等巧事?我说,慢!还有一些说巧不巧的妙事来。你们那儿有西湖十景,苏堤春晓、平湖秋月、雷峰夕照、柳浪闻莺、曲院风荷、花港观鱼、断桥残雪、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我们这儿有九公耸秀、望江寺塔、丰源碧波、横排仙境、湿地观景、龙王寺、淠史杭渠首、高峰寺、清源楼、一镇十六将的红色独山、淠河合龙等气势恢宏、壮阔奇绝的景点,就说,其档次之高、规格之隆、内容之丰、分布之集中,你去瞧一瞧,看看是不是能与天竺山、西湖互为伯仲?

  西湖是千年来不断精雕细刻的艺术珍品,长期受到琴棋书画和乐天、东坡等大家的浸濡,拥有七朝古都的富贵和豪气,而丰源湖却是建国后皖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斗”出来的“人间天河”、中国最大的人工灌区。

  九公寨、丰源湖以及周遭的山水人文仍在茁壮地发育,仍在迸发出阳刚的魅力,后劲不可估量,前景无限美好。媲美天竺山,媲美西湖,它代表了皖西四百多万儿女的赳赳雄心。

  杭州的朋友显然被我灼人的眼神、坚定的语气感动萌化,情不自禁笑曰:走,带我前去畅游一番,看看能不能为这片热土,来上两首白乐天、苏东坡那样不朽的诗句?(吴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