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大别山老红军雷伟和之十六 任“巢大”特务连长前后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12-28 10:19:57 【字体:

  (一)

  皖南事变后,新四军新军部于1941年1月下旬成立。2月,原江北指挥部所属部队编为新四军第二师,原江北游击纵队改编为第六旅,谭希林任旅长兼政委。雷伟和任新四军二师六旅十六团团部副官。

  这一年的11月,针对日伪军和桂系顽军部队四面围攻淮南津浦路西根据地的严峻形势,新四军二师六旅旅长谭希林经过深思熟虑,精心组织指挥了定远县大桥集战斗。当时,大桥集守军是号称“从未打过败仗”的桂顽一七一师五一一团一营600余人,外加县常备大队,总兵力1100人。11月7日晨,大桥集战斗打响;晚10时许,新四军全部占领了进攻位置,完成了全面攻击准备;晚11时30分,发起冲锋,南北同时攻击;8日8时许,战斗结束。此战,歼灭桂顽和县常备大队1000余人(其中击毙500余人),活捉了国民党县长,稳定了淮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形势。雷伟和所在的六旅十六团,在大桥集战斗中表现突出。战后,六旅十六团和四旅十一团被授予“铁锤子团”光荣称号。

  1942年6月,雷伟和任新四军二师六旅十六团团部副官主任(营级待遇)。

  1943年秋,皖江根据地反摩擦、反“扫荡”斗争进入空前残酷、紧张的阶段。谭希林临危受命,出任新四军第七师代师长兼皖江军区司令员,曾希圣任政委。新四军二师六旅的主力十六团划归皖江七师,加强第七师的力量。

  9月,谭希林赴任。新四军二师六旅十六团随谭希林从淮南津浦路西广兴集、得胜集、长山岭一带出发,10月中下旬到达皖中。从此,七师又增加了一个主力团。十六团当时对外番号,叫巢湖大队,简称“巢大”。“巢大”,当年在皖江一带,真可谓闻名遐迩。

  安徽省无为县,是新四军第七师的诞生地和师部所在地。第七师驻无为,使得新四军连成一片,形成鄂豫边、皖江、淮南三块敌后抗日根据地相互呼应的局面,犹如刺刀,插在华中日军的心脏地带。第七师这支铁军部队,成为一支驰骋皖江、浴血奋战、勇往直前的雄狮劲旅。

  那时候,处境日趋困难的日本侵略军对我华中、皖中抗日根据地重点“扫荡”被粉碎后,施展“以华制华”阴谋。1943年7月,日军撤出设在我皖中根据地边缘上的皇姑闸、盛家桥两据点,使我巢(湖)无(为)中心根据地暴露在大别山国民党桂系顽军面前。从此,新四军第七师一边抗击日伪军,一边反击国民党顽军。桂顽猖狂地向我巢无中心区进犯,第七师坚决自卫反击,击退两次大规模进犯。特别是磨盘山自卫战,“巢大”战果辉煌。

  (二)

  磨盘山位于巢湖以南,是皖江抗日根据地重要的高地之一。它是巢无中心区西大门的一个岗哨:东北靠近银屏山;北面是丁子山,一直绵延到巢湖边;南是黄泥山,与尚礼港以西的群山相连;西边10公里是桂顽经常向新四军抢夺的盛家桥。1943年下半年,新四军七师为了确保抗日民主根据地,将主力大部调到槐林嘴以南磨盘山、试刀石口、狮子皮、周家大山一线,在这几十里长的战线上修筑工事,严密防守。

  磨盘山战斗,是新四军在皖中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进攻的战斗。1943年11月22日,国民党第五战区游击第八纵队司令龙炎武以“皖中剿匪司令”的头衔,亲率该纵队挺进一、二、三支队和桂顽五一五团、五二八团一部,共4个多团2000余人的兵力,由盛家桥、皇姑闸向槐林嘴、笑泉口、魏家坝一线,分三路向巢县、无为抗日根据地的新四军第七师发起猖狂进攻。同时,携带着自上而下一套党政机构人员,企图在搞垮我巢无根据地后,实行长期占领。我新四军第七师独立团和白湖团、“巢大”、桐东大队、沿江支队、皖南支队,在绵延数十里的磨盘山一线进行顽强的阻击。

  磨盘山由南北走向的四个山头组成,当时由南到北编为1、2、3、4号阵地。11月22日,顽军向我全线发起猛攻,我军各部英勇抗击,打退了顽军数次冲锋。决战一天,顽军伤亡惨重,被阻止在我阵地前沿。

  23日,“巢大”和皖南支队作为主力,在大孔家、笑泉口等地隐蔽待机。午后,顽军主攻磨盘山,我白湖团打退18次冲锋,并拉响地雷、石雷,给顽军以很大杀伤。敌人攻占我1、2号阵地后,收兵进行整顿。黄昏时分,“铁锤子团”十六团(“巢大”)趁敌军立足未稳、官兵疲惫之际,发起勇猛反击,协同白湖团收复丢失的1、2号阵地。一直隐蔽于笑泉口与师指挥所附近的“巢大”一营,在营长邬兰亭、副营长肖选进的带领下奉命出击,迅速向磨盘山顽军后路抄击,生俘顽军第八游击纵队第二支队长郑其昌。激战数小时,顽军溃退。

  敌支队长郑其昌被俘后曾感叹说:“我万万没有想到,你们一位军官孤身深入我阵地,出其不意将我擒获。他的智慧和胆识令我佩服。”肖选进,也是安徽金寨人,与雷伟和是老乡。他离休前是北京军区副司令员。

  24日,顽军调整部署,继续进攻我岱山等阵地,白湖团、独立团阵地一度失守。七师指挥“巢大”和沿江支队、皖南支队发起反击。七师一营在配合独立团反击中,与顽军五一五团展开白刃格斗。当天,从上午打到黄昏,夺回岱山阵地。

  磨盘山自卫战,是1943年给顽军的最大一次打击。经过三天两夜激战,共歼顽军1100余人(其中生俘400多人),缴获迫击炮1门、轻机枪6挺、步枪400余支。此次反顽斗争的胜利,对于粉碎敌人东进企图,配合全国打退国民党第三次反共高潮,巩固和扩大以巢无为中心的皖中抗日根据地,有着重要的意义。

  (三)

  进入1944年以后,新四军第七师除积极打击日伪军外,主要任务是继续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对西防御的既定方针,坚持自卫立场,巩固现有阵地,打破桂顽进攻,以保障新四军津浦路东部队的对敌斗争和根据地建设。这一年的1月,雷伟和任新四军第七师“巢大”(十六团)特务连连长。

  1944年8月23日,新四军第七师又取得周家大山自卫战的胜利。

  8月23日7时,国民党军第八游击纵队司令龙炎武到乌龙山前沿督战,令一七六师五二八团、常备队5个中队及一个迫击炮连共2000余人,分两路向无为县西部周家大山和葫芦山、许家山、天井山、羊山、乌龙山、菩萨山等新四军阵地进犯。

  在周家大山西侧的天井山阵地,顽军五二八团一营向我阵地右翼迂回,进至葫芦山阵地,我沿江支队独立团三营和白湖团三营奋起抗击,以猛烈火力杀伤敌人。当顽军冲锋逼近时,各分队立即投掷一排排手榴弹,并响起地雷、石雷等炸药。一时间,火光冲天,巨响如雷,硝烟弥漫,无数弹片如利箭般飞向桀骜不驯的敌军。

  乘敌被炸得一片混乱之际,新四军指战员跳出战壕,拔出军刀,猛扑敌群,杀得顽军鬼哭狼嚎。战至9时,正面之敌被我火力所阻,进犯葫芦山之敌也被我独立团4个连打退。

  10时许,我军因弹药消耗将近,主动撤离天井山、关山一带。敌人占领天井山、关山后,全团围攻我三尖山。我独立团四连一排连续打垮敌人整连整营10次冲锋,杀伤顽军数十人。15时,该排弹药打光、石雷耗尽,全排23名勇士提出“与阵地共存亡”的壮烈口号,用枪托、刺刀、石块与敌拼杀,与敌肉搏,又杀敌数十人,最后全部壮烈牺牲。15时后,敌以天井山、关山为依托,集中兵力和炮火猛攻周家大山。我独立团三营与敌激战,经数小时反复拼杀,打退了千余敌人数次冲锋,始终坚守阵地。

  这时,狡猾的顽军开始转移目标,先向龙头山前沿阵地进攻,再向周家山猛扑,直抵碉堡。新四军独立团七连官兵奋勇反击,与顽军激战数小时,击溃了1000多名顽军的进攻。

  战斗中,副连长黄跃壮烈牺牲。战士张有福两次负伤,仍坚持战斗。特战射手郑德福一发不误,三枪歼灭三个顽敌。“特种轰炸机”陈启山一个人投下了7枚炸弹,每一枚都炸开在敌群里。

  战至黄昏,我“巢大”增援赶到,顽军因伤亡惨重,弃尸30多具,被迫向乌龙山、皇姑闸方向逃窜。我独立团、白湖团在“巢大”配合下,乘胜分路出击,将天井山一线收复,恢复了被顽军侵占的根据地。

  此次战斗,击毙国民党顽军营长以下300余人,新四军伤亡副连长以下37人,粉碎了桂顽占领周家大山和进攻巢(湖)无(为)地区的企图。因此,周家大山自卫战在新四军战争史上,具有独特的意义。 (张正耀编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