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双减”进行时,一线教师有话说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30 09:38:34 【字体:

  人民路小学教师 吴贻锴:育人的空间更大了

  今年上半年,“内卷”一词在网络上火起来了,“内卷”存在于各行各业。作为一名教师,我的关注重点是学生的“内卷”,一部分是家长要求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另一部分是学生自己的竞争与攀比,于是他们参加各种补习班,甚至部分成绩较好的同学依然参加各科的补习,在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再买资料继续做题,大量占用自由的时间。

  我们培养孩子的最终目的是希望他能够独立,并发挥所长,因此,孩子们首先应该有强健的体魄,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还有处理各种事情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愿意研究喜欢的事情,有自己的想法,和其他人一起共事,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双减”政策的实施给学生们留有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以往小学生四点多放学,带着大量作业回家奋战,阵地还可能再次转到补习班。如今,学生们作业少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空间更多了。六安市人民路小学在课后服务中开展了个性化课程,我所任教的二年级在每周二晚上开展个性化课程共14项,包括健美操、打击乐、剪纸、跆拳道……孩子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激发学生兴趣爱好,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孩子们身上的负担轻了,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充分的睡眠时间也保证了他们第二天有充沛的精力学习文化知识。

  “双减”政策的出台给学生减轻负担,更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也给教师带来新的挑战。孩子们减负,教师并没有减负,每一位教师在“双减”政策推出以后,都认识到自己的责任,着眼点和教学重点也从课本内容的传授转移到对人的培育上来。这要求所有教师充分做好备课工作,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双减”背景下给教师们留出更多的德育空间。作为一名班主任,为充分利用好课后服务时间,我开展各项德育活动,比如“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做人”汉字书写大赛,将语文学科思维与德育工作结合起来。为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我在班里建立图书角,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带领同学们共同阅读。还在课后服务时间号召同学们积极设计班徽、班名、班训,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班级文化建设的参与感。课后服务时间虽然只有两个小时,但是同学们过得开心又有意义!

  孩子每天更快乐,家长也不用再提前下班接孩子,晚上家里写作业“鸡飞狗跳”的局面转向“母慈子孝”,到了周末,孩子不用再去上各种补习班,家长也不再焦虑“内卷”下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了,亲子相处时间更多。

  “双减”之下,给孩子们带来更多个性发展的机会,及时纠正了家长的焦虑,也给班主任带来更多的德育空间。可谓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家校协同共育学生美好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