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文明养犬,你做到了么?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5:31 【字体:

  编者按 在我们的身边,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喜欢养犬。可是随着城市养犬数量的增多,有些人的不文明养犬行为,给城市管理带来一些困扰。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文明的养犬行为。我市目前文明养犬的氛围如何,市民对文明养犬知多少?记者进行了走访。

  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它们扮演着各种角色,比如玩伴、家人、保安……但与此同时,犬伤人、扰民等事件屡见不鲜。怎样文明养犬,怎样让犬和人类和谐相处,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

  不文明养犬行为让人反感

  在光明路一小区内,记者看到有不少居民都养狗。小区附近,有个滨河健身步道,每天都会有居民到这里锻炼,这里也成了爱狗人士的遛狗路线。一些市民遛狗时拴着绳子,紧随其后;也有不少市民把遛狗绳解开,让狗在草坪上撒欢打闹。有时候,这些狗还会跑到步道上,此时,散步的市民只能远远绕开。

  喜欢跑步的市民刘祺告诉记者,她喜欢呼吸着清晨清新的空气去锻炼身体,惬意而美好,可是这种美好经常会被沿路看见的狗粪所破坏,如果没注意,还会不小心踩到,好心情瞬间被毁掉。“出来遛狗无可厚非,养犬要文明,遛狗要栓绳,粪便要清理,这是最基本的文明行为。”

  “没事儿,我家狗胆子可小了,不咬人。”“反正草坪上也没人,放开狗绳,让它们玩玩休息。”当记者询问这些遛狗的居民为什么不用遛狗绳时,总会得到这样的答复。

  其实,这只是爱狗心切主人的看法而已。“我在小区就碰到过一次,主人遛狗不栓绳,狗特别凶,冲着我就叫,追着我的腿咬。”邱丽回忆道,有一次晚上去小区门口取快递,碰到一个女主人遛一条黑色的泰迪犬,没有栓绳,正在自己路过狗的时候,泰迪突然冲着她狂叫起来,吓得她赶紧快走,没想到狗追着她咬,狗主人在旁边看着也没有出声阻拦。“我当时特别气愤,就冲狗主人叫道,你家狗爱咬人,出来也不栓绳子!”邱丽告诉记者,“女主人根本没搭理我,一点歉意都没有,后来我才知道,不止我一个,小区里好几个人都被这条小黑狗吓到过,每次她都不栓遛狗绳。”

  文明养犬 关键在人

  “从表面上看,养不养狗、怎么养狗好像是市民自己的私事,可一旦宠物狗走出家门来到公共场所,个人行为会因涉及公共利益,而成为社会公共问题。从根本上来说,狗患根源不在狗而在人。”徽盐湖公馆物业办一位刘姓负责人介绍道:“在小区日常管理中,总会有遛狗不栓绳、任凭自己小狗随地大小便等现象发生,但通过近两年的文明创建宣传和管理,不文明养犬行为正在逐渐减少。”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践行文明养犬的狗主人,他们养狗时做到和周边人的和谐共处。

  “我养狗就从来没收到别人投诉。”市民翁玲玲是个资深狗主人,她说,自己遛狗时,会选择凌晨和深夜人少的时候。除了给狗戴狗绳,还专门购买了给宠物狗佩戴的嘴套。外出时,她还会随身携带塑料袋,方便及时清理粪便。“最重要的是狗主人要负责任,除了照顾好它们,还需要对它们进行训练,才能让它们更好地融入我们的生活。”翁玲玲举例说:“就以随地大小便为例,其实狗狗排便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常常在睡醒时、进食后和剧烈运动后。每次遛狗时随身携带清洁工具,这个问题很容易就能解决。”

  市民蒯多丽是一位爱狗人士,自养狗以来,她都按时给爱犬打预防针、洗澡、做疾病预防,在她看来,规范文明养犬既能方便城市管理,也能方便养犬人和普通市民,对大家都有益处。蒯多丽女士表示:“养狗就跟养孩子一样,养它就要对它负责,让小狗养成良好的习惯,养狗就会更加文明。”

  加强管理 共同参与

  近日,不少市民在城区部分公园的入口,或者公共厕所旁都看到了这样一个装置,三角形木板顶,下面放置大小不一的三个黑色铁笼,上面写着四个字——狗狗之家。没错,这就是市城管局园林处为破解公园广场内不文明养犬管理难题而设的小狗临时安放点。市民在没有拴狗而需要进入公园,或是不方便携带狗狗时,都可以将狗狗放置进笼子里,等方便时再来接狗,既能让狗狗有个安全的临时寄放处,又能方便市民出行。笼子上还有一个免费取用的狗狗便袋,主人可以及时将狗狗大小便清理。很多喜欢到公园遛狗的市民表示这样特别贴心,也十分方便。

  不止如此,我市还出台了《六安市城区养犬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十多个部门在文明养犬中的责任,比如市公安局负责养犬管理专项立法工作,负责市城区养犬管理平台筹建工作等;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犬只狂犬病的疫苗免疫、监测,发放犬类免疫证,做好犬只集中饲养和无害化处理等场所以及犬只诊疗机构的审查许可工作等;市城管局牵头负责规划建设犬只收容场所,负责流浪犬的捕捉、收容、管理等。

  规范市民养犬行为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至11月,我市在市中心城区及叶集区城区范围内开展养犬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了市民文明养犬意识,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携犬出户不束犬链(绳)牵引,携犬出户不及时清除犬便,携犬(除导盲犬外)乘坐交通工具、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和设有禁入标志的室外公共场所,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等不文明养犬行为。(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王婷婷\文 王丽\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