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深度报道>详细内容

“双减”进行时,一线教师有话说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30 09:38:34 【字体:

  城北二小佛子岭路校区教师 方西成:这是我的一天

  提前到校一小时

  “叮叮叮”早上6点30分闹钟准时响起,收拾好后我急匆匆地向学校赶去。来到教室,已经有几个孩子到了,他们有的在交作业,有的在阅读。我一边听小组长介绍同学的作业情况,一边拿起额温枪给每个孩子测量体温。

  为了保证学生睡眠,“双减”政策规定,学生早晨上课时间从8:00推迟到8:20,但是老师却没有因此延迟到校时间。每天我都提前到校,来处理班级事务。

  8:15大课间开始。今天的运动项目是晨跑,半个小时的锻炼下来,师生都气喘吁吁。

  忙碌的上午

  8:40,第一节课是数学,我没课。看到办公室桌子上堆积如山的作业,一本本地批了起来。期间,实习老师说,今天皖西学院的老师要来听课。于是我放下手中的笔,找到三(7)班班主任,协调好第三节实习老师上课事宜。

  第二节是语文课,今天我上课的内容是《富饶的西沙群岛》。“双减”减负不减质量。如何实现“减负增效”,需要在四十分钟的课堂上下功夫。这节课,我以闯关的形式进行分层教学。孩子们的积极性很高,注意力也集中了不少。课堂上我根据不同的学情,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创设情境,帮助孩子理解关键词句,做到真正意义上的高效课堂。

  10:20,第三节开始,我如约来到三(7)班教室,开始听实习生上课。课后,还和皖西学院的杨老师进行了交流。

  第四节我没课,于是进入“批改作业时间”。此次双减政策对作业的基本要求是:控制总量、全批全改、加强面批、及时反馈。所以这学期,学校要求给学生留的作业少而精。因此我所在的三年级语文组严格审核每班的作业量,每位老师所留的作业都要经过大家一起讨论,并根据各班实际来操作。

  除了语文作业,作为班主任,我协调了数学和英语两科老师留作业的量,每天都要跟两位老师沟通布置作业情况。对于作业中的错误,我会用红笔圈出来,课下对学生辅导,进行订正,最后再进行二次批改。

  我和孩子的课间十分钟

  上午的三节课间,除去上洗手间的时间,大多数和孩子在一起。一个孩子诉说昨天和弟弟一起跑步的见闻;另一个孩子,递过来一盒小零食,说是为了奖励认真做眼保健操的同学;也有反映同学之间小摩擦的情况。当然,我没忘记喊来昨天没有背掉书的孩子来背书。

  午间陪护我在岗

  11:40放学,我出现在教室门口,班级里有七个回家就餐的孩子,排好路队,把他们送到校门外集合点的家长手中。

  11:40——1:30是午餐、书法练习和午休时间。

  吃过午饭,孩子们休息一会,便开始二十分钟的集体练字时间。趁此时间,我开始在群里回复家长的信息,并批改作业。

  课后服务我参加

  下午两节没课,正好可以到录播教室,参加由语文教研组安排的活动。

  3时35分课后服务准时开始。“双减”政策要求,各中小学课后3:30服务要更加丰富,不但有素质教育的课程,还有课堂延伸辅导。老师们可以给学生辅导作业,答疑解惑,补差补缺。为增强学生体质,落实“五项管理”,学校要求第一节课后服务时间前,开展啦啦操、趣味运动活动。

  周三开展的是个性化课程服务。本学期学校设置了语言、体能、艺术、技能四大类共60门课程,供同学们选择。我负责的是钢笔字二班。两节课由我教学并指导孩子练习书法,53名来自四年级的孩子听得很认真,练习的效果也不错。

  5:40,课后服务结束后,我仍然组织班级学生以路队的形式将他们送出去。今天有三名学生家长没及时来接,我又把孩子带回办公室,一直照看到家长的到来。

  送走最后一名学生,已经是六点多,此时,外面已经漆黑一片,我还得到五年级教室去接回自己的孩子。下班时,不忘把教本和教参装进手提袋,晚上,我还要为第二天的课做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