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六安新闻>详细内容

焦林萍:逆境中谱就“自强曲”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05 08:25:47 【字体:

  开栏的话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扶贫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做好就业扶贫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定了坚持鼓励就地就近就业和推动劳务输出并重的总思路,制定完善了一系列专门针对贫困劳动力就业的精准帮扶政策,形成了发展扶贫车间吸纳、支持返乡创业带动、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的促进贫困劳动力增收的渠道,建立精准帮扶机制,开展精准识别、精准服务,创新就业扶贫措施做法,设立扶贫车间、就业驿站、就业扶贫基地等就业创业载体,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扶贫工作成效显著。本报即日起开设“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脱贫致富带头人”专栏,主要对在就业创业脱贫工作中涌现出的就业创业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进行系列报道,旨在进一步激发贫困劳动者脱贫志气和内生动力,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通过就业创业,持续稳定脱贫。

  焦林萍,霍邱县宋店乡砖店桥村农民,全家4口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并没有被贫困压垮,而是在逆境中自强奋进,2019年实现脱贫,先后带动所在村40多户贫困户脱贫。

  她的感人事迹,不仅感动了霍邱,也感动了江淮大地。她先后被评为“霍邱好人”、“六安好人”、“六安市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安徽好人”和“安徽省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等荣誉,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巾帼榜样。目前,我省正在向国务院扶贫办推荐她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候选人。

  勇敢捐肾无偿献血

  2001年,焦林萍嫁到宋店乡砖店桥村的小商贩刘期全家,和丈夫共同经营水产生意。婚后5年间,两个女儿相继出世。两口子勤奋劳作,焦林萍在家做家务、带孩子,丈夫农闲时打打短工、再开小三轮车跑跑运输,一家人虽然辛苦,几年下来,倒也小有积蓄,日子过得美满幸福。

  2005年,焦林萍的丈夫时常感觉腰酸背痛、全身乏力,有时候还头晕恶心,后来病情持续加重,到医院检查,确诊为重度尿毒症患者。医生告诉她,这种病通过透析可以维持一段时间生命,要想活下去,只能换肾,肾脏移植费需要30万元。焦林萍听后,如淋一盆冰水——透心凉!家里只有两万元的积蓄,怎么能够负担得起这么昂贵的医疗费。焦林萍痛哭一场后坚强地擦干眼泪,丈夫倒下,自己要撑起这个家,决不让这个好不容易建起来的家,在自己的手上坍塌。

  为了照顾重病在床的丈夫,兼顾年老体弱的公公和年幼上学的两个女儿,焦林萍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忙家务,匆忙吃几口饭便要独自张罗水产生意。下午没有生意,她便肩背、怀抱先送两个孩子上学,再陪丈夫到县城医院进行血液透析或观察治疗。病情严重时,还得停下生意陪丈夫到六安市、合肥市等地的大医院进行紧急治疗,短则几天,长则20天左右。高额的医疗费用、在外生活费用和车旅费很快让这个收不抵支的家庭陷入一贫如洗、负债累累的境地。为了筹钱给丈夫治病,焦林萍四处向亲朋好友借钱,2007年卖掉了自家做生意的门面房,但卖房钱依然是杯水车薪。听说开车送货挣钱快,为了尽快减轻负债,焦林萍又学习驾驶技术并考取了驾驶证,2008年买了辆二手小货车,她每天一早开车收购水产品,上午到处销售,下午开车送丈夫到医院治病,丈夫不治疗时就开车帮人拉货送货,想方设法挣钱。就是这样,还是入不敷出。身边有人悄悄地劝焦林萍“现在全家人的生活都指望你一个,还不如趁年轻改嫁,重新开始”。而焦林萍却坚定地选择了与丈夫一起共克时艰,她说:“俺们是夫妻,有家庭、有孩子,俺不能做没良心的人,俺要给孩子做榜样。”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底,丈夫的尿毒症病情急剧加重,再不进行换肾治疗,随时都会因并发症导致死亡。这几年治病原本就负债20多万元,现在换肾又要30多万元医疗费。万般无奈、走投无路,焦林萍突发奇想:“如果能用自己的肾为丈夫做换肾手术,就能节省十几万元医疗费。”焦林萍瞒着双方父母和孩子,抱着侥幸的心理同丈夫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了配型检查。天随人愿!一对本来毫无血缘关系的夫妻竟然配型成功,可以作夫妻间肾移植手术。闻听此讯,丈夫不忍心让妻子为自己担风险,双方家人也竭力反对。万一手术不成功,救不了丈夫的命,连焦林萍的身体健康也会受到严重影响,稍有闪失,这个本来就风雨飘摇的家庭便会瞬间倾倒……焦林萍义无反顾:“即使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也要试一试。”

  2017年3月3日,焦林萍夫妇成功地进行了单肾移植手术。焦林萍捐肾救夫的动人事迹传遍全县,成为新时代“最美好媳妇”的典范。

  如果说捐肾救夫是人间小爱,自2008年以来,焦林萍无偿献血12次、累计献血4100毫升,则彰显了她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

  奋力脱贫积极“造血”

  丈夫重病期间,焦林萍还一直负责照顾年老多病的公公,虽然丈夫病倒了,但她并没有因为照顾老人和兄弟姐妹红过脸、拌过嘴。两个懂事的女儿面对家庭困境多次提出弃学打工。焦林萍总是循循善诱劝导女儿好好学习,常常对两个女儿说:“眼前再难,俺也能抗下来,你们要安心学习,一定要为俺争气,为全家争光”。

  2014年,焦林萍一家被评为宋店乡砖店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技能培训、教育资助、低保、残疾人补贴等脱贫攻坚政策相继落实到户,进一步坚定了她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6年,通过实施危房改造项目,焦林萍一家人长期租房的困难得到了解决,看着焕然一新的新房,她对丈夫说:“俺是一个不认命的人,能靠自己努力能够解决的,决不依赖政府,现在房子问题解决了,俺要加倍努力,早日脱贫,不拖后腿。”

  丈夫换肾后还处于修养期,不能从事体力劳动。捐了一个肾脏、身体还虚弱的焦林萍却怎么也闲不下来,脱贫不能等,她选择了劳动强度比较轻的产业项目--养殖业。在村两委的帮助下,她养殖了200只麻黄鸡、10亩龙虾。身体逐步恢复后,她创业脱贫的劲头更足了,又重新干起了水产生意。丈夫康复期间,为了能让上高中的女儿集中精力学习,焦林萍每天上午做完生意都会到县城给自己的女儿洗衣做饭,陪伴她读书学习,直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左右,再不声不响地和睡梦中的女儿告别,赶回家中开始新一天的忙碌。随着丈夫的康复,她把养殖业交给了可以从事轻体力劳动的丈夫。她开着一辆小货车四处贩水产、跑运输,闲暇时还帮人打零工,千方百计增加家庭收入。脱贫不负勤劳人。当年底,焦林萍一家纯收入达到了5万余元,生活有了新起色。

  2018年,对焦林萍一家来说是变化最大的一年。“看着焦林萍为这个家那么辛苦,我也要站起来和她一起奋斗”,丈夫刘期全告诉自己。两口子经过商量准备流转土地、扩大龙虾养殖面积。在村两委积极协调下,焦林萍夫妇成功流转了20亩土地。产业壮大了,向前再冲一把的思想就更加强烈了。焦林萍对丈夫说:“现在国家有扶贫小额贷款,我们也贷一点用在养龙虾和发展水产品生意上,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还得起,并能够做得更好。”丈夫刘期全在焦林萍的劝说下,成功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贷款到账后,夫妻两人立即将资金投入到水产品收购和龙虾养殖上。这一年,焦林萍一家的纯收入比上年翻了一番,生活又上了一个台阶。

  2019年,是焦林萍最幸福的一年。曾经因为家庭贫困一度想辍学的大女儿,在母亲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召和循循善诱的耐心教导下,奋发图强,顺利考上了本科大学,小女儿也顺利考上了县内省级示范高中。焦林萍一家,产业逐步壮大,收入越来越稳定,教育、医疗、住房全部得到保障,顺利实现了脱贫。当拿到女儿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大红的《脱贫光荣证》时,焦林萍流下了幸福的泪水……这一年,奋进脱贫的焦林萍被表彰为“安徽省最美巾帼脱贫攻坚人”。

  共同致富反哺“输血”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焦林萍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的道理,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是乡村两级党组织和父老乡亲的帮助下,一家人才渡过了难关,如今脱贫致富了,也要回报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从2017年起,每到龙虾上市期和水稻生长期,焦林萍都在自家门口开启“小讲堂”,向周边的贫困户提供龙虾市场交易信息,讲解稻虾共作技术、水稻病虫害防治等常识,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市场信息、掌握种养技术,提高水稻产量、龙虾品质,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焦林萍还利用自己开车收购水产品的便利,帮助贫困户代购代运小龙虾种苗、饲料等,到田间地头收购成品龙虾,打开贫困户的销售渠道。焦林萍既扶贫又扶志,她常说:“俺家这么难都能挺过来,你们还有什么理由放弃呢?只要你想干,不懂的都可以来问俺,俺自己养龙虾,还卖龙虾、懂龙虾,你们有问题都可以来问俺,俺们一起干,一定能脱贫致富。”(赵广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