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我市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水平

编辑:吕梁 来源:皖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09:32:37 【字体:

  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抗艾滋,共享健康”。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近年来,我市艾滋病疫情持续保持低流行态势,但需要警惕感染人群的老龄化。

  “随着艾滋病防治力度的不断加大,全市新发现病例数趋于平稳,疫情总体呈低流行水平。”从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科反馈的信息来看,根据哨点监测情况,目前,艾滋病发病人群总体集中在25岁到44岁这一年龄段,但60岁以上老年人群报告病例数上升的趋势比较明显,占比也较高。

  据悉,目前在艾滋病疫情方面多种感染途径并存,其中,不安全的性行为是第一传播途径。另外,静脉吸毒、人口的频繁流动、预防知识缺乏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疫情的传播。“由于艾滋病的潜伏期有5到8年,一般情况下,就是感染上艾滋病毒,如果没有通过规范检测,很难及时发现。”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科科长马功燕表示,“和其他发达城市相比,我们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晚发现比例仍较高,这和人群的检测主动性不够有很大关系。”据其介绍,目前我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妇幼保健机构都可以开展艾滋病筛查检测和治疗咨询服务,检测费用也不高,不过,从多家机构统计的情况来看,自愿检测的人数仍然不多。

  “虽然艾滋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治愈方法,但及时发现并进行免费的药物治疗,是可以延长生命并提高生活质量的。”针对目前艾滋病的防控现状,马功燕也提醒大家,正确认识艾滋病与健康的关系,做到自尊自爱,远离恶习。有过不安全性行为者、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者、怀疑接受过不洁输血或使用过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具注射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所生新生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配偶子女及生活密切接触者、以及破损的皮肤黏膜不慎接触到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是体液者,应主动咨询和检测,以降低艾滋病的发病率以及对健康的威胁。(记者 李珊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