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微信群里的“抗疫故事”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7 09:07:06 【字体:

  “为了减少当前疫情防控的压力,建议立即启动对安康码和大数据行程码的升级工作。”“求助:我司一重要物资卡在金安区出不来,影响1000多万的销售收入,员工因没物料,处于放假状态。”……连日来,在“六安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群”里,涌动着一些暖心的“抗疫故事”,有分享在一线参与抗疫的,有针对当前热点提出建议的,还有紧急求助的,一个小小的微信群成了代表们的“工作群”“暖心群”。

  履职尽责显担当

  在疫情防控中,市人大代表们不仅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踊跃捐款捐物,全力以赴投身抗疫一线。而且还在下沉中把“疫”线社情民意反映了上来。他们倾听群众声音,汇集群众诉求,提出意见建议,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为了减少当前疫情防控的压力,建议立即启动对安康码和大数据行程码的升级工作。”程锋代表在代表群就“精准防控”提出建议,他一针见血的指出“现在安康码和行程码识别范围广,不利于精准防控。我市城区出现疫情,但人员途径市内无风险县后,安康码可能变黄码,而且还要进行7天隔离,这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很大压力,也给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不便。”张春香代表立刻回复到“经调研了解和群众反映,行程码存在明显误差。运营商主要是靠基站信号定位,但是基站信号交叉覆盖,导致不仅途径六安市无风险的县,甚至自驾高速经过六安都会带星,这给很多必要且安全的正常工作带来不必要的影响。”他们的建议来源于群众、来源于问题,因此迅速得到了其他代表的肯定。代表们纷纷响应,王朝云等六名代表围绕“提升信息技术水平、出具官方证明材料申请去‘星’”等内容提出多条建议。丁霞代表还介绍了外地的先进经验,她建议可以学习江苏省无锡市开发一个“门铃码”应用,该应用能够精准确定人员流动去向和时间。

  除了“提升精准防控水平”,围绕“优化疫情防控举措”,许多市人大代表也提出了多条建议。宋长安代表建议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排队方式。采用小程序、二维码等技术手段进行线上排队,预约检测,避免因聚集核酸检测引发传染风险。许娟代表建议公职人员参与疫情防控时,可就近或者在本小区参与防疫,以减少跨区域流动。艾启凤代表建议将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信息第一时间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发送给广大市民。这能保证更广泛的人群得到更精准的信息,避免疫情谣言的产生。安思霞代表建议加强一线核酸检测人员的安全防护。张家付代表建议加强对各小区的防控工作督查,保证防疫政策落到实处,避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生活保障上,许多代表也提出有益的建议。方金东代表是六安世立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每天除了处理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抽出专门的时间和精力,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他发现“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每天很多病人打120,但有的并非真正急诊。这导致急救服务严重不足,真正重症急症得不到及时救治。”因此,他建议增加运力,如协调部分爱心出租车对非重症急症患者进行运送,并做好登记和防护,以更好地保障不同医疗需求患者的需要。潘勇代表是裕安区自来水厂水电工,从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就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全力保障居民的生活用水。结合老百姓反映的各种用水诉求,他提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建议”,建议强化对出厂水的消毒工作,进一步落实每日消杀和水质自检制度,确保供水安全,满足封控地区用水需求。孟旬代表经调研发现,城区很多被封居民都自发组织团购,但是团购物资的来源和流动过程无法保障,存在病毒通过物品传播的风险。他建议政府统筹,明确物资购买方式、渠道,或者提出消杀指导意见,避免病毒“物传人”的现象产生。

  当前,复工复产复学是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市人大代表重点关注的议题。柳士勇等三名代表建议加强对农业生产的关注,保障春耕,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孙后德代表建议加大对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关心,及时研究出台房租、税收、社保减免和财政补贴政策,提振企业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汪丹代表是六安市城南中学教师,她广泛听取家长和学生的诉求后,提出了“关于高三学生复学复课的建议”,她建议快速启动高三学生复课工作,学校充分做好防疫准备,师生持核酸检测报告返校。入校后全部封闭管理,杜绝一切不必要的社会性接触。

  截至目前,已收集到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0余条,正在按照有关程序处理。疫情期间,市人大代表通过微信联系、电话访问等多种非接触形式密切联系群众,他们成功地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又把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给了群众。他们主动作为、履职尽责,为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构筑了免疫屏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人大力量。

  互帮互助共抗疫

  “求助:我司一重要物资卡在金安区出不来,影响1000多万的销售收入,员工因没物料,处于放假状态。”近日,市人大代表郭勇在代表群发出了一条求助信息,文字中透着焦急和无助。很快这条信息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市人大代表毛克军立刻伸出援手,主动报出自己的手机号码,经过沟通联系、协调处理,很快解决了企业物资运输的燃眉之急。人大代表之间互帮互助、抱团取暖的抗疫故事,一时传为佳话。

  郭勇是金寨春兴精工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该公司从深圳运进一批重要货物,但受到疫情影响,被卡在金安区城北乡。该批物资非常重要,影响着企业下一步的开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缺少该批物资,整个企业几乎陷入停摆。情急之下,他在代表群里求助,发出了开头的信息。市人大代表、金安区城北乡党委书记毛克军看到以后,迅速与郭勇取得联系,帮助协调物资运送。在他的多方联系和对接下,被卡的货物终于可以运送出城。为保证货物一路顺畅运达目的地,他还专门安排有关人员将物资护送到指定地点,成功帮助了金寨春兴精工有限公司渡过难关。

  这件事情刚处理完,郭勇又犯了难。“按照防疫政策,司机外出拉货回来后,会变成黄码,而且要自费去酒店隔离14天,现在已经没人愿意过去拉货。物料断,企业生产经营几乎处于瘫痪状态,真是步步维艰啊。”他又发了一条信息,诉说着疫情防控下的企业运输难问题。“高速路口过去接货,司机和货车不下高速”刘竞成代表率先支招。“黄码不要怕,只要连续三次核酸,然后在手机皖事通上申诉即可转绿码”柳士勇代表连忙说。西商集团负责人张茜代表也分享起了西商进货经验“货车提供备案材料,48小时核酸报告,并再一次核酸检测,四个小时内返程,是不会变成黄码的。”她介绍道,“从4号开始西商在高速路口设置了保供物资专项服务点,帮助不懂办理各项手续的农产品货车驾驶员办理通行证。大家如果需要了解流程可以找我”……一条条建议、一个个办法涌进屏幕,棘手的问题也快速得到了有效解决。“感动!感动!”问题解决后郭勇激动的连连说道。

  一件件小事,不仅体现了市人大代表关注企业呼声和诉求,关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服务意识,而且更展现了代表间互帮互助、携手抗疫的深厚友情。( 刘君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