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最美映山红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4 08:55:19 【字体:

  四月,大别山的映山红要开了。

  一缕春风从指尖上滑过,你看,透着光,一朵朵团团簇拥在一起,含苞待放,青春的画卷即将展开;你听,逆着风,一棵棵摇曳着满腔的深情,银铃般的笑声洒向天空,一路迎着你。

  蓝天的纯白

  “疫”不容辞,六安市卫健委门前,几十辆白色救护车整装待命。

  和许多社区一样,六安市裕安区六梅社区香樟公寓里,人们自觉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志愿者们耐心地引导和劝解人们些许不安的情绪,一方面,引领人员严格按照一人一米的距离指挥若定;另一方面,一袭白色防护服,医护人员铁铸一般,聚精会神地给每一个人进行核酸检测,孰不知,他们已经连续奋战六天了。为了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抗疫人员还要逐层爬楼一一查询。走进岗位,他们不能与亲人谋面。累了,白色的身影静静地躺在小区的草坪旁,散发淡淡的芬芳,成为最美的风景。

  在这里,疫线上的“战友”不分彼此,有夫妻、有父子,有兄弟姐妹。

  黎明的绯红

  “我是党员,我先上!”六安市第九中学共产党员刘虹主动请缨,清明节前一天,成为首批志愿者战斗在抗疫前线。

  这一晚,她彻夜未眠。

  轮到值夜班,一个工作站只有两名防疫人员,刘虹除了挨家挨栋负责小区卫生宣传和清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还要背负几十斤重的设备,进行小区新一轮全方位人工消毒。凌晨3点,正当她提笔记录新的防疫计划时,对面楼上有人突发身体不适。

  “请大家不要慌,一定要保持距离!”刘虹一边示意对方,一边赶紧向上级汇报,仅仅5分钟,救护车直达现场。救治、疏离、消毒、隔离观察安置,一通紧张地操作后,天快亮了。

  “谢谢,真的谢谢你们。”被救助的家属满怀感激,“不要谢我们,我们是一家人。”她笑了,仿佛这一句带走了她所有的身心疲惫,顿时又精神抖擞了。防疫站绣着镰刀锤头殷红的党旗正迎风飞扬,那一面中国红,就像黎明的太阳冉冉升起。

  其实,我们身边有太多的他们,一个个普通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辛苦与群众一起构筑一道道坚固的壁垒。

  大地的春绿

  教育是一场有温度的旅行,学生是花,教师是阳光和雨露。六安市人民政府和六安市教体局立即做出决定:停课不停学,隔屏不隔爱。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线下教学暂停,线上“网络课程”精准在线教学如火如荼,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闻“疫”而动,积极面对。“我们制订了灵活多变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制订了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科学作息时间和安排表,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六安九中校长李艳如是说。

  四月芳菲,花开如期。

  为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各学校实行各部门领导和教师包班制度,“空中课堂”课程似春天的一株小花,粲然开放。一支粉笔,一块黑板,站在讲台上的是教师;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坐在屏幕前的也是教师。从4月5日晚上起,所有的老师化身主播,他们熟练地操作在网络平台前,“同学们好,今天我们继续学习文言文单元第十二课《湖心亭看雪》,请打开课本第51页。”多么熟悉的声音,多么亲切的背影,凛然微光,近在咫尺。同学们积极参与,连麦互动;教师即时评价,援疑解惑,并交流安排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课外活动。手牵手,心连心,师生勠力,家校联合,春风送暖,必将生机盎然。

  大别山的映山红真的开了。在青山绿水之间,密匝匝一大片一大片,蕊靠着蕊,瓣贴着瓣,迎风而立,灿烂如火,每一朵花,都是一首诗。(李乃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