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皋城万象>详细内容

脱贫户龚宗来的滋润生活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1-20 09:19:15 【字体:

  “你看,这就是我养的龙虾,今年已经卖了万把多块钱。”1月15日,在霍山县与儿街镇大沙埂村的一处稻虾养殖田里,村民龚宗来捉起一只又大又肥的龙虾,开心地向我们“炫耀”。

  今年50岁的老龚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搞起了稻虾养殖,于2018年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现在的日子呀,那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啊!”谈到现在的生活,老龚的脸上就不自觉地堆起了笑容。“我家老母亲天天在家念叨,现在党的政策真是好!你看我家,住上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孩子上学有补助,家人看病有医保!”提起脱贫之前的生活,他一肚子苦水。“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小的患病,每天都要人陪读、接送。我老婆每天就只能干这一样事。80多岁的老母亲跟我们一起挤在3间平房里,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我打零工挣点钱。那时候,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4年,通过公开评议、审核和公示等程序,龚宗来被镇村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财政所干部刘孝斌成了他的帮扶人。“考虑到他们一家人的住房破旧紧张状况,镇村将他家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对象户,为他在高坎组集中安置点考虑了一处宅基地,按照当时国家规定的人均住房标准进行建设,分两年给了总共10万元的补助。”刘孝斌说。

  “你看现在的房子宽敞不说,水电到家,窗明几净,一家人住着别提心里有多舒坦。”老龚一边带我们参观他的新房,一边做着介绍。按照镇里的统一规划,老龚的两层小楼与周围邻居的住房风格一致,既美观又整齐,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贫困户教育补助资金的支持下,老龚的大女儿顺利读完了大学,去年刚毕业,在本县找了一份工作,现在每个月都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小女儿在读高二,得知他家是贫困户,霍山职校不仅破格允许她到校读书,让她每年享受3000块钱的雨露计划教育扶贫补助,还给老龚的爱人额外安排了生活老师的工作。“这样一来,一边陪读,一边打工,一年下来还能挣个六七千块钱呢。”谈到各界的关怀和支持,老龚忍不住流下了感激的泪水,“我们一家现在有3个人享受了B类低保,小女儿还享有残疾人护理补贴和生活补贴。”

  在镇村干部和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勤快的老龚还承包了6.8亩的农田,搞稻虾养殖,除了政府每年给的3000块钱产业补助资金,从年头到年尾,满打满算,2万块钱收入不成问题。

  “最重要的是,我现在能有更多的时间在家门口照顾87岁的老母亲。”龚宗来说。“现在的日子好得没话说!搁在五六年前,简直不敢想象。就连我老母亲现在每个月啥事不做,除了按时打卡领取养老金,还另外享有高龄津贴和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呢!”

  “2022年,我准备在镇村干部的支持下,再扩大一点稻虾养殖田面积。虽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但我还要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谈到下一步产业发展,老龚信心满满地说。(张金柱 沈 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