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江淮暖新闻>详细内容

金安区村民杨艳明:“你养我小 我照顾你到老”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1-17 09:49:38 【字体:

  22年前,杨艳明被村医杨广庆夫妇收养;22年后,杨艳明义无反顾辞职回家照顾患病爷爷杨广庆,“你养我小 我照顾你到老”。

  1月12日中午,雪后的暖阳洒在淠东平原上。在金安区马头镇崔店村东圩集体农庄一处向阳农舍的门前,村医杨广庆穿着厚厚的棉衣安祥地坐在轮椅上晒太阳,22岁的孙女杨艳明坐在旁边,手边捧着一方布巾刺绣,还不时和杨广庆说话。而杨广庆很少回应,用慈祥的目光看着杨艳明。这是一对特殊的爷孙俩,邻居说,杨艳明并非杨广庆亲孙女,但杨艳明对杨广庆比亲孙女还要亲。

  时间倒回到1995年,一天清晨,杨广庆背上药箱准备出诊,刚出门发现家门口放只竹筐,筐里有个刚出生没多久的女婴。杨广庆立刻明白这是女婴亲生父母要他收养的。杨广庆虽然有儿有女,他在村当村医,日子过得比一般村民舒坦些。杨广庆喊来老伴,夫妇简单商量几句,把女婴抱进屋,好心地收留了,取名杨艳明。杨艳明坦言,尽管自己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但爷爷奶奶待我像亲孙女一样,供我上学读书,支持我学手艺,教导我要做一个勤劳、善良的人。缺少父爱母爱的她,收获了一份浓厚的祖孙情。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11月26日,在江苏打工的杨艳明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说爷爷摔倒了;第二天,杨艳明就回到了家里。她说:“当时接到电话,我以为情况不是特别严重,没想到爷爷在医院里昏迷了17天。”杨广庆瘫痪了,生活需要人料理,但他夫妇的几个子女身体状况不好,孙子们也在外打工养家糊口。杨艳明没有多想,辞去了一个月4500元的工作,决定回家,全心全意照顾疼爱自己20多年的爷爷,也让患有慢性病的奶奶减轻点负担。

  因为杨广庆吞咽能力受影响,杨艳明和奶奶每天变着花样做流食。12日中午,杨艳明冲了一碗牛奶麦片,走到爷爷身后,再将胳臂伸到爷爷面前,用勺子一勺一勺的喂到爷爷嘴里,不断提醒他有点烫、慢慢喝,不时的用毛巾擦拭嘴边的食物残渣。随后,慢慢将爷爷从轮椅上扶下来,半架半扶的将爷爷睡到床上小睡一会。

  由于思维不受控制,杨广庆的大小便也成为了一个问题,常常把污秽弄的到处都是。杨艳明不忍心看着爷爷难受,也从来都不嫌弃脏,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抹抹床垫有没有被尿湿,大便拉不出来,都会用手去摸摸,看尿湿了没有,大便有时候也需要用手掏。“没有什么好的方法,有时候帮他换好干净衣服没多久,又弄的到处都是。不管怎样伺候爷爷,他受的痛苦我替不了,这才是我感到最难过的地方。”为了更好地照顾爷爷,杨艳明和奶奶在爷爷床边加了一张床,每天晚上都和衣而眠,爷爷晚上不睡的时候,她还要陪着说话,随时注意有没有大小便,一晚只能睡3、4个小时。 记者在杨家采访时,邻居们也聚拢过来,纷纷称赞杨艳明的孝心,“老杨医生有这样的养孙女,真是好福气!”杨艳明秉持着敬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坚守着当初的承诺,让这份爱超越血缘。“我从小和爷爷、奶奶过惯了,感情也深,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不管别人怎么看我,我会一直照顾好我的爷爷。”说到这里的时候,杨艳明声音突然变的哽咽。(记者 康家佳 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