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江淮暖新闻>详细内容

六安24岁女孩为何能打动新华社、感动全国?

编辑:吕梁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8-01-16 10:22:06 【字体:

  1月12日,“2017新华社年度照片精选”公布,24岁的安徽省舒城县女孩张志菊,因“不忘恩情 辞职照顾74岁患癌养父”入选。女孩用孝心感动了千万父母!

  2017年7月29日,张成贵(下)发病时疼痛难忍,张志菊抱着他安慰。张志菊对养父张成贵无微不至的照顾在医院里传为佳话。她说:“爸爸千辛万苦将我养大,我只想延续他的生命、减轻他的病痛。”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90后养女扛起一个家 怀揣希望寻求脱贫

  今年7月,张志菊在打理自家的鱼塘。张向阳 摄

  近日,记者来到舒城县山七镇庞畈村庞畈组。温煦的阳光在深山中投下片片斑驳,在张志菊家屋后的山场中,记者见到了正和工人搭建羊棚的张志菊。 90后的张志菊身上有一股远超过同龄人的成熟感。身材娇小的她熟练地爬上爬下干着活。而在不远处,张志菊73岁的老父亲张成贵坐在阳光下看着女儿,眼神中充满了慈爱与骄傲。

  老父收养弃婴

  今年24岁的张志菊并非张成贵的亲生女儿。1993年,刚刚出生两个月的张志菊被遗弃在路边,那时已经50岁的张成贵正好路过,一直无妻无子的他动了恻隐之心,将这个孩子抱了回去。虽然家里很穷,但张成贵尽心呵护着这个小弃婴。略懂中医的他还上山采药,尽一切办法将这个生命脆弱的小女孩救了回来。 “父亲大字不识几个,就连我这个名字,都是请邻居帮着起的。 ”张志菊告诉记者。

  那时,张成贵扁担一头挑着小志菊,一头挑着仅有的几件家什,在舒城周边讨生活。漂泊了几年,张成贵带着小志菊回到了山七镇的老家,养了几只鸡鸭,过上了稍微安稳点的日子。张志菊8岁那年,张成贵下定决心,把家里仅有的鸡鸭卖掉,让小志菊上学。 “16岁我上初二,每次回家看到老父亲没日没夜地干活给我挣生活费用,我就偷偷退学到外面去打工挣钱了。 ”张志菊说。

  从合肥到杭州,张志菊从最底层的刷碗工开始做,当过服务员、迎宾、领班……在前几年,好学的她成为了一名冷菜师傅,在杭州一家餐饮集团工作,一个月有四五千元稳定的收入,在大城市里渐渐立下了脚跟。 2014年张志菊将老父居住的房翻新成了现在三间屋子,让老父亲颐养天年。没想到,病魔却毁了她的一切安排。

  2016年7月,张成贵突然觉得耳朵疼痛,在县里看了几次病,总是不见好转。 2017年2月,张志菊得知情况后,立刻请假回家带父亲四处求医,在上海的大医院得知父亲患的是右腮腺鳞状细胞癌,张志菊的心一下子就沉了下来。没有一丝一毫的犹豫,张志菊立刻辞职,从繁华的杭州回到了深山中的老家,陪伴父亲。

  放下一切赡养父亲

  回到家乡,每天早上5点,天才蒙蒙亮,张志菊就把鸡喂好,把羊放出去,然后开始伺候张成贵穿衣起床、洗漱吃饭,接着打理家里的几头猪和几亩田地。“比起在杭州的日子,要忙碌一些,也单调一些,从早到晚连轴转。 ”张志菊说。

  父亲的细胞癌已经开始扩散,原本打算进行的手术也不得不改成了保守治疗。张成贵的右耳后面时不时肿胀流脓,并且右耳已经失聪,舌头也尝不出味道。在张成贵的卧室里,一大摞药堆放在桌子上。每天,张志菊都要给张成贵进行药物注射。 “既然只能保守治疗,我就带父亲回家了,比住院能省点钱,打针的技术也是向医院的护士现学的,现在我技术还不错呢! ”张志菊的语气中充满了乐观,但眼中还是有一丝忧愁,父亲的注射液每天一支40元,每3天用一次的止痛贴一张就要200多元,每个月各种药费加起来要3700多元,“大部分药都是进口的,不能报销,从治病开始家里已经花了10多万元了,现在还欠了亲戚朋友七八万元。”张志菊说。

  父亲没有了味觉,也不能吃固体食物,曾经当过厨师的张志菊开动脑筋,买来了榨汁机和豆浆机,尽一切可能给父亲准备各种流食。钉在墙上的一张菜谱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娟秀的字体记录着这样的食谱:“星期一,早,小米粥;中,青菜、胡萝卜炒肉片、黑鱼汤;下午,蔬菜汁一杯、橙子;晚,焖饭加冬瓜排骨汤……”一周七天,日日不同。“幸好以前干过厨师,我会的菜还是不少的,不过父亲现在已经不能吃固体食物了,这个菜单也改了不少。 ”一边说着,张志菊熟练地给父亲榨了一杯梨子汁,像哄孩子一样服侍张成贵喝了下去。

  翻看张志菊QQ空间里曾经的照片,很难相信眼前这个黑瘦的姑娘是那个在大城市里嬉笑的白净女孩。“父亲对我有养育之恩,我从16岁出去闯荡之后,每年陪父亲的机会并不多。如今父亲生了重病,只要能陪着父亲,照顾他,什么苦都无所谓,再苦能苦过当年父亲用扁担挑着我外出讨生活吗?”张志菊深情地回忆着。如今看着每天都想跟在自己身边的父亲,张志菊时时想起童年时的自己。

  女儿回家之后,张成贵的心情也好了很多,“现在想想,当年抱了这个丫头回来真是福气啊!要是没这个丫头照顾我,我真不知道现在是个什么样子。 ”张成贵告诉记者。

  因为放弃工作,回家赡养养父的孝义之举,张志菊在今年9月获评“六安好人”。

  怀揣希望寻求脱贫

  60只鸡鸭,15只山羊,26头猪,半亩多鱼塘,5亩稻田、茶园,这些是张志菊和父亲的产业。能干的张志菊把这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离家不远,张志菊租了亲戚家弃置的养猪场,从一开始的6头猪,很快发展到了26头猪。“家里没有闲钱,整个改造只能我自己动手。 ”张志菊告诉记者。说起来容易干起来难,这个24岁的姑娘硬是咬着牙,搬砖头、挖渠道、埋水管、拉电线,把破旧的养猪场翻修一新。在张志菊的房间里,记者还看到了厚厚一沓养猪、养羊的技术书籍以及几个粗粗的针管和几瓶兽药,“都是跟着书上学的,现在我养的家畜有什么疾病,我自己给它们治。 ”张志菊自豪地说。

  建好猪圈,张志菊又把目光放到了山羊养殖上,“养猪太耗精力了,我一个人搞,很难扩大生产规模,但是山羊养起来成本不高,也不费事,能让我腾出更多时间照顾父亲。”张志菊家200平方米的羊棚不久就能投入使用。张志菊的目标是养100只山羊,形成一个小产业。

  “我还年轻,不打算等、靠、要。我和父亲现在虽然苦,但是我要靠自己的双手把这个家撑起来。 ”就在前一段时间,张志菊做了一个让外人不太理解的事情:把好心人捐给她家的几万元捐款退了回去。 “医生说了,只要父亲的癌症不继续扩散,那么他可以活好几年。我不能都靠政府和好心人的捐助,要做好长期打算,发展产业,尽快让这个家脱贫致富。”张志菊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她打算把出栏的黑毛猪都卖掉,把之前欠亲戚朋友的七八万元钱都还掉。

  说到做到,回家一年不到的时间,张志菊建起了养猪场、羊圈,自己的小产业慢慢有了雏形。张志菊现在主要在微信上销售自己家的土特产,还帮村里其他村民销售土特产。 “反正我这里销路也有一点,邻里左右能帮一点就尽量帮帮。”张志菊说。如今,张志菊每个月销售土特产有2000多元的收入,下一步她还打算注册品牌,进一步扩大自己家土特产品的销量,“既然回到家乡了,老父亲又在身旁,我打算再一次扎根这里,打造一份自己的事业,发展自己的品牌,撑起这个家。”对于女儿的种种努力,张成贵笑眯眯地点头鼓励着。

  镇、村已将张成贵列为精准扶贫建档户。 “政府对我发展小产业也给了很多帮助,养猪养羊给我提供了5000元的扶贫补助,同时还为我联系了金融扶贫,给了我3万元的扶贫贷款。我父亲今年也享受了‘351’‘180’的健康扶贫政策,治病上的花费少了不少。我相信只要自己再拼把劲,肯定能甩掉穷帽子,和父亲过上好日子。 ”张志菊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