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丨金寨的这些“美食”走出去了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微旅游 发布时间:2023-03-28 09:20:11 【字体:

一方水土一方情,一道美食动人心。近年来,金寨县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研发特色地道的金寨美食,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灵芝鸭子煲,滋补清凉润心田
图片


“我们的鸭子采用灵芝等21种中药及黑石为辅料,在大、中、小、温火上紧炖慢焗长达4个多小时秘制而成。鸭肉十分细腻,入口即化,具有良好的滋补作用......”金寨县关庙乡胭脂山庄的余庄主说道。


金寨县灵芝品种优良,历史悠久,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四季分明的湿润气候,培育出有效成分含量高,以及灵芝喷发的灵芝孢子粉颗粒饱满、灵芝多糖、灵芝三萜、有机锗含量高并富含微量硒元素,药用价值突出大别山金寨灵芝品牌。生态环境优越的金寨,给种植灵芝带来天然无污染的环境,日照量可达1700-2000小时,生长周期长,灵芝富含有效成分。用这样的灵芝与本地喂养长达一年的土鸭相结合,煲出来汤营养丰富、滋补清凉。


图片


图片


酒香不怕巷子深。随着近几年乡村民宿的兴起,关庙乡胭脂村的胭脂山庄生意越发红火,灵芝鸭子煲更是每桌客人必点的一道菜。灵芝鸭子煲又名花娘子灵芝鸭煲、百草灵芝鸭。此佳肴源于南宋时期,关庙乡胭脂村花娘寨寨主花娘子秘制,后传于民间,并在关庙乡胭脂村余氏家族世代相传,现由金寨胭脂山庄庄主余野萍传承并加以改进,把子实体灵芝改为破壁灵芝孢子粉为主要配料,改其原入口的苦味,其味更加鲜美,肉质更加细嫩。平均一年能12000多只鸭子,带动当地灵芝推广和旅游发展。胭脂山庄的余庄主是一名退役军人,怀着对家乡的期盼,放弃高薪工作返回家乡创业,为把金寨本土品牌灵芝推广出去,一步一步尝试,最终改良出远近闻名的灵芝鸭子煲,先后荣获“金寨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银奖、金寨首届"新徽菜·名徽厨”技能比赛二等奖并列入金寨县十大名菜之一。2021年在中央一套《谁不说俺家乡好》栏目给予专题报道,2021年除夕之夜安徽卫视《第一时间》详细报道。


老闻红烧肉,不忘初心感党恩


图片


“只要来我们金寨,都要来尝尝我们当地的红烧肉,我们精选散养熟食喂养的黑毛猪肉,土锅下面炭火烤着,滋滋往外冒着油脂的香气,肥而不腻,瘦而不柴......”老闻红烧肉的老板提起自己做的红烧肉,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豪感。


图片


金寨县古碑镇位于县域中心,独特的丘陵地势形成了天然的生态黑毛猪养殖基地。金寨黑毛猪属于寿霍黑猪,体格小、生长慢、易长肥,喂养一年最多能长到200斤,是安徽省优良地方品种,通过圈养的猪生长周期长,采用当地种植的红薯、玉米、南瓜熟食喂养,猪运动量大抵抗力好,它的肉质吃起来比较紧致,口感好。老闻红烧肉的原材料就是采用这种土猪,它们肉质紧实,口感香纯,营养丰富,深受人们的青睐。


老闻是一个幽默风趣的农家乐老板,几十年在政府食堂工作的经验,让他对烧菜的火候、盐度、色泽都把握的刚刚好,为研发出带有金寨特色的地道美食,也为报答当初政府提供的工作,他一遍遍摸索,一点点改进,最终研发出“老闻红烧肉”这一品牌。老闻红烧肉有三大秘诀,第一是要用金寨本土农村圈养的土猪,保证肉质紧实、品质新鲜。第二是用江苏特产的红曲粉,纯粮食制成的红曲粉,给红烧肉添上独有色彩的同时,保证食品安全。第三大秘诀便是老闻的技艺,多年与厨房打交道的经验,能让他准确的把握好每一个环节。有的人一辈子只专注一件事,不求结果,只求能够做的更好。老闻就是这样的一个人,红烧肉是他大半辈子的心血,别人来学他就教,他总说只要大家吃得开心,我就做的放心。老闻红烧肉带动餐饮消费的同时,提高了金寨旅游的知名度,吸引广大游客前往。


土鸡汤挂面,传承手艺勇创新


图片


“汤香浓郁,挂面劲道,两者结合达到1加1大于2的效果......”吃过金寨先徽手工挂面的食客都对先徽手工挂面赞不绝口。

图片

金寨县先徽手工挂面的创始人李先辉是金寨本地人,创业之初,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人才拦不住李先辉带头脱贫致富的心,以手工挂面为主打产品,不断提升手工挂面的制作技术,成功研发了手工挂面从室外搬到室内制作的核心技术,这种技术解决了手工挂面“时空”难题。传统手工挂面不易储存,对季节和气候要求较高,经过技术创新后的挂面不再局限于冬季和晴天,能够规模化生产挂面。用传统技艺制作手工挂面,留住面条的原始香味,保留传统风味。用稻谷、蔬菜、杂粮等喂养时间长达一年的土鸡,有着特有的肉质,用瓦罐小火慢煨,鸡汤香气浓郁、营养丰富。鸡汤与挂面的碰撞,成为金寨一道名菜——土鸡汤挂面。先徽挂面为了更好的将金寨的农特产品推广出去,与知名企业老乡鸡合作,推出带有金寨特色的香菇鸡汤挂面,打响金寨手工挂面的知名度,增加销售量,带动当地劳动者就业。仅2022年,先徽挂面供生产1850吨挂面,销售额达8018万元,辐射带动800人就业。同年,先徽手工挂面荣获“安徽老字号”称号。


图片


“爱国、爱家、爱企,同心、同德、同力是我们公司一直秉持的价值观,我们卖的不仅仅是挂面,更是为金寨农特产品打通了一条致富路。”创始人李先辉说。


美食能够抚慰人心,更能带动经济发展。随着近年来金寨美食的推广宣传,推动了农家乐的发展,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带动老区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