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丨叶集是个好地方!

编辑:汤晓雪 来源:六安旅游推广大使 发布时间:2023-03-28 09:17:36 【字体:

叶集是个好地方


作者:六安旅游推广大使 野狐禅


叶集,位于六安市西北,与河南省信阳市接壤。面积不大,五百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多,二十来万。在我的印象中,早先属于霍邱县管辖,2016年起,划归六安市,与金安、裕安区、开发区并列,成为四区之一。


图片


六安大部分市民,对于这个新入伙的老弟,尽管地缘上近在咫尺,但是由于前期缺乏了解和沟通,感觉既亲切,又陌生;既平常,又神秘。

和大多数市民差不多,早先,我对叶集的了解,主要是来自羊肉。六安的吃货们,对于叶集羊肉迷恋至深,什么滩羊、湖羊、山羊、盐羊,一概不买账,就喜欢来自叶集的羊。

青年路菜市场有家“邬老三羊肉馆”,每次我们夸赞老板,说他家羊肉烧得好,老板都神秘兮兮地传授经验,说是叶集的羊肉必须采用叶集当地的水来烹饪,否则,再好的厨师,也烧不出来好味道。

至今,我都对邬老板的说法深信不疑,同时也深信,叶集是一片神奇的土地,生长着令人着迷的羊群,拥有奇特神秘的水土,时刻撩拨着我不成器的味蕾。

图片

(摄影:六安洋熊滴)

                  

图片

01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叶集这个地方,听起来平平无奇,在考古学家眼中,却是石破天惊。叶集是人类文明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这里出土了“红墩寺遗址”,证明此地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聚集,6000年前就能够培育稻谷,上古时代就是天选的美好家园。

叶集这个地方,听起来平平无奇,在军事学家眼中,却是顶礼膜拜,春秋十大战役有其一。吴国年轻的公子阖闾,在这里展露头角,凭借“鸡父之战”一战成名,以少胜多,打败了楚国为首的七国联军,由此发轫,奠定了中原霸业。

叶集这个地方,听起来平平无奇,在文化艺术界,却是赫赫有名。未名社六位成员,除了鲁迅和曹靖华以外,四位都来自这里,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徐贵祥先生也来自这里。

早年,我还是文学青年的时候,有幸聆听徐贵祥老师的创作课,近距离感受到,徐老师对家乡文艺青年不遗余力的提携,对家乡文朋诗友大张旗鼓的托举,对家乡叶集发自肺腑的热爱。

图片


叶集这个地方,听起来平平无奇,在商贸流通领域,却是徽商文化的重镇。这里地处皖西边陲,大别山北麓,是鄂豫皖三省的结合部,清朝时期就拥有多达六省商会和六百多家商行,自古商贸繁盛,商贾云集。

改革开放以来,叶集人民引领风气之先,早在1993年9月,就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安徽省唯一的综合改革试点镇。经过多年发展,叶集的木材、板材、化工、家具,在华东乃至全国市场打下了大大的江山。

                  

图片

02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最近几年,六安主城区和叶集区的交往和互动日渐增多,两地市民间的日常交流也逐渐增加。

有时候,从司机朋友口中得到资讯,说是叶集收费站对我们皖N的车牌免费了。

有时候,听早锻炼的老哥老姐商量,要集体坐公交车去叶集品尝美味,什么羊杂烩汤加一种好吃的饼,听得我心生向往。

有时候,听家门口土菜馆老板吹嘘,说是食材采购全部来自叶集的姚李,感觉对自家菜品自信满满的样子。

有时候,在饭局上遇见来自叶集的朋友,他们豪迈自信,总让人念念不忘。

几次去叶集,要么是路过,要么是办事,没有驻足流连,好好领略下叶集的风土人情,心里总是空落落的。


图片


                  

图片

03


借助叶集区第五届桃花梨花艺术节的东风,我来了。

好家伙!叶集人民真热情!活动现场人山人海,车水马龙。省内省外的朋友,四乡八镇的乡党,天南海北的游子,全国各地的商贩,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早春,在这个不算晴朗的天气下,聚在了一起。身在其中,就像干柴遇见了烈火,瞬间就被点燃。

桃林放歌,梨丛诗会,汉服穿越,花间骑行,活动应接不暇。放眼遥望,一派生机盎然。


图片


图片


图片

(摄影:六安洋熊滴)

我想,造物主肯定厚爱这方土地和人民,给他们四季分明的气候、史河和汲河的滋润和大别山区不可多得的沃野平畴。难怪门口土菜馆的老板不惜花费大几十块汽油钱也要来这里采购食材。

“叶家集,三大怪;麻秸墙,桩在外,鲜活的鱼炕了卖,一年四季羊肉菜。”这里的鱼米畜产和蔬菜瓜果,完全不需要科技与狠活来支撑品质和卖相,自有老天赏饭给叶集人民。

据说,水果巨头鲜丰水果的创始人韩树人先生就是叶集人,他从街头起步,用了25年时间打拼,创建了鲜丰水果这个全球著名的独角兽企业。目前回到家乡这片热土,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带领着乡亲们建设江淮果岭,玩命打造瓜果之乡。我相信,在这片天造地设的主场,他一定能够成功,一定能够造福家乡父老。

梨花胜雪,桃之夭夭。大地彩绘,叶集飞歌。祝福这方土地和土地上勤劳勇敢的人民。

图片


图片

(摄影:六安洋熊滴)

                  

图片

04


这次,来到叶集,我还接触到一个新鲜话题,那就是叶集人经常挂在口头的“无事找书记”。初次听了很纳闷,无事生非我听说过,无事献殷勤我听说过,无事不登三宝殿我也听说过,唯独这个“无事找书记”听着新鲜。

图片

(摄影:六安洋熊滴)

后来,听到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解释,我才弄明白。原来啊,这是叶集区各级党组织根据群众的口语习惯创建的党建品牌,旨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组织动员力,动员和帮助有一定劳动能力而不愿就业或就业无门的群众,积极就业创业,实现自身价值;引导和组织有一定技能而闲来无事的群众,并根据他们的意愿,创新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满足他们的物质精神需求;探索和完善一套坚持党的领导、群众主动参与、社会高度自治的基层治理机制,努力让每位群众都生活得有滋有味,最终实现基层善治、书记“无事”。

图片


这个党建品牌,主要工作内容是:推进全民化就业创业,让无事群众有事干、有钱赚;开展分众化社会实践,让群众精神有寄托、有追求;落实常态化联系走访,让群众诉求有人听、有人办;健全多元化激励机制,让参与群众有实惠、有动力;搭建智能化管理系统,让为民服务有平台、有效率;坚持融合化调处纠纷,让矛盾化解有温度、有力度。

听完讲解,我对“无事找书记”这一说法有了全新的理解。我相信,有这样一批有活力、善谋事、接地气,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基层党员干部,叶集,这片神奇的土地,必将迅速崛起,加快赶超步伐,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图片

05


叶集,真的是个好地方!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