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安澜绽放“文化”之花
——裕安区推进水文化建设丰富水利内涵

编辑:毛远菲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05 09:30:27 【字体:

  本网讯 “游览了横排头水利风景区,参观了淠史杭水利工程纪念碑和淠史杭工程陈列馆,我更加了解淠史杭水利工程的伟大,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春节期间,趁着走访亲友的机会,合肥市民张锐一家人来到横排头国家水利风景区游览后,感慨地说:“这里不仅风景美,文化积淀也是那么厚重。”

  近年来,裕安区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注重开发运用水文化元素,将人水和谐贯穿于规划、设计、施工过程,树立“水利则民利、水和则民和、水美则民美”和“以水为魂”的理念,突出水与文化、水与历史的结合,把文化建设融入水利工程建设中,提升了水利工程的文化品位和历史厚重感。

  弘扬淠史杭水利文化。裕安区是淠史杭水利工程的核心区,淠史杭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建筑——横排头枢纽,坐落在裕安区苏埠镇,裕安区依托淠史杭工程,着力打造淠史杭水利文化。2008年,淠史杭工程开工建设50周年之际,在横排头水利风景区内,建设了“淠史杭工程纪念碑”。目前,正在收集与淠史杭工程建设相关的文字、实物等历史资料,筹备建设“淠史杭工程陈列馆”。

  展现淠河深厚的文化底蕴。淠河是六安人民的母亲河,在淠河治理中,为了将淠河打造成一条安澜、生态、和谐河流,重点挖掘保护与淠河相关的文化元素。在淠河城区段治理工程中,拆除下龙爪附近违章建筑,恢复下龙爪“龙盘石”石刻原貌。在淠河岸边,新建百米文化墙,文化墙上刻字、刻画,介绍六安著名的历史文化名人、六安古八景等。结合淠河城区堤防加固,恢复重建六安古城墙140米。在淠河三里桥段改造中,将原六安钢铁厂遗留的烟囱等,打造成音乐、火炬等具有现代元素的建筑,建设六安茶文化雕塑。同时,保护性修复淠河岸边的西河口乡望江寺、青山乡龙王寺等一批历史悠久的古代建筑。

  展现乡土风情魅力。在实施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当家塘改扩建等工程时,裕安区结合当地美丽乡村建设,挖掘乡土文化资源,确保建设一处水利工程,打造一处乡村美景。2017年全区新扩建当家塘910口、除险加固病险水库30座。其中,城南镇蛇皮塘水库除险加固后,改名为西海农业园,每年有万名游客、市民和周边群众来此游玩。丁集镇粉坊水库、青山乡陶家河水库等一大批水利工程也成为当地乡村的美丽景点。在修建淠河新安橡胶坝工程时,在橡胶坝的六个坝墩上,分别雕刻了波浪、船帆、飞翔的海鸥等雕塑,象征着老区人民团结奋进积极进取的形象。在月亮岛水域四周,雕刻了简单明了的体育运动雕塑,代表着裕安人民热爱水上体育运动,热情欢迎来自全国和全球各地的体育运动健将。(记者 张世巧 通讯员 王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