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金寨十里溪,一个去了不想走的地方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微旅游 发布时间:2021-07-22 09:38:35 【字体:

  这里是全县现有峡谷中大小瀑布最多的地方,这里是森林覆盖及水土保持最完好的天然氧吧,这里是峡谷河床最为平坦的户外清凉地,这里有亿万年水流冲刷积水最深的石潭,这里是金寨青山十里溪。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县城出发,沿209省道一路前行,1个小时10分钟,我们到达姜河村部。村部往前500米,左手边一条宽阔的水泥路蜿蜒而上,村道改造已经加宽,甚是好走,蔚蓝的天空上,朵朵白云随微风飘荡着,苍穹下,青山苍翠,满眼碧绿,行进于此,心情格外酣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沿着宽敞的水泥道路行进10分钟,我们来到十里溪最高处的一个瀑布,驻车近看,悬崖自山顶垂下,高约60米,一帘碧水镶嵌在其中,自崖顶奔腾而下,跌落崖底,溅起万朵水花,落地有声。村书记向我们介绍,此瀑布叫登天瀑,一来是瀑布险峻,难以靠近,从瀑布底部上行无路可走;二来传说的由来,据说此处可以登天,如果能得到仙人的指点,由此一路青云,直达天庭。

图片

图片

  探过登天瀑的神秘,转道下行去感受“石板溪”的温婉细腻。“石板溪”,是一条长500余米的平坦河谷,放眼望去,仿佛是整体浇注而成,平坦之中又显微微波浪,溪水在石板上蜿蜒流过,溪边,树荫成行,绿草茵茵,点点野花在绿草中绽放,彩蝶飞舞。此时,天空中虽然骄阳似火,而驻足溪边,却是清风习习,碧水不燥,心生清凉;此刻,如果你携上家人,带上孩子,约上好友,来个“畅游石板溪”,大人们光足蹚着水,沿溪水徜徉,大声唱着喊叫着;也或静坐溪水边,听徐徐清风吹来蝉鸣;看着彩蝶翩翩起舞,任《梁祝》在心中流淌;让流水在身边流过,把一切托付于溪水,带走满身疲惫,忘却一切烦恼。孩子们则可以在青石板上尽情地玩耍嬉闹,草丛中抓蝴蝶、溪水里捉小鱼都是最爱,好在“石板溪”石润水柔,尽管放心的使出浑身解数,匪个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沿“石板溪”上行,映入眼前的是另外一番天地,与其说是童话世界,还不如说珍稀动物博物馆更为形象。峡谷内,大大小小的石头奇形怪状,姿态万千。有的似金龟探海、憨态可掬;有的如猛虎打斗、互不相让;有的似恩爱的海狮,深情对视;有的如巨蟒出山、势不可挡;有的似弹跳的青蛙,上蹿下跳;还有好多宠物狗,懒洋洋的在那晒太阳;河床及两边的岩石,经过日晒夜露,风吹雨打以及柔水的滋润,更是充满灵性,岩石上的花纹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不经意间,一条扑食的鳄鱼挡住了去路,凶光四射的眼睛、扭动的身躯、跋扈的双脚,身后留下一串串搅动的水花;刚摆脱鳄鱼的惊吓,一条白鲸又朝我们缓缓的游来,它轻摆着双鳍,轻摇着尾巴,好似和我们这群人相识似的,眨巴着眼睛向我们示好;前面不远处,不知道是谁遗落了一条铁扫帚,也不知道是哪位神仙的法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走完花石谷,一条高大的瀑布又呈现在眼前,三叠而下,高过百米,两山相遇形成硕大的夹角之上,一条白练从隘口流下,和金墨色的悬崖,形成强烈的对比,由于久未下雨,瀑布的水流不算很大,同行的王书记介绍说,如果是雨季,这道瀑布水势汹涌,气势如虹,水流跌落到头道平台往两边分叉,再往下形成的是多条瀑布,好似道道白练悬挂在石壁之上。这次虽然水流不大,未能感受到恢弘气势,但山有多高水有多长的概念已经深深刻印在脑海之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花石谷的中端有条岔河,河谷不深,一旦进入,清秀,幽静,同样让你流连忘返,落差不大,但层次感极强,水流在多处短落差上形成小瀑布。最里处的瀑布中央,一块巨石凸起遮挡住上部,到底上面还有多宽、多长,隐藏了多少秘密,充满了神秘色彩;瀑布底部两块巨石暴露无遗,让人浮想联翩,像两只打斗的青蛙,随时出击,跃跃欲试……

图片

图片

  时值晌午,天空上白云朵朵,田野间热浪滚滚,虽然饥肠辘辘,最后一站岂能错过,顺河直下,沿山边修了临时的便道,路倒是好走,路途也不算远,上上下下几个回合,下龙井就在眼前,宽阔的河面上,一个硕大的圆形石臼占据了整个河面,上游的河水从断崖冲入龙井,在潭内不停的旋转,水潭水呈墨绿色,深不可测。

图片

图片

图片

  短短半天时间,走马观花式的探访了十里溪,初步感受到了她的险峻和柔美,还有很多秘密需要我们去探寻,十里溪,我们还会再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文:程超

图:王峰  程超  周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