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红色的金寨 绿色的金寨

编辑:汤晓雪 来源:金寨微旅游 发布时间:2021-05-21 16:17:09 【字体:


图片


“搜山清剿的敌人脚步越来越近,妇女排战士张敏怀中只有6天大的孩子却饿得大哭不止。孩子的哭声随时都会暴露十几个战友的藏身之处,她来不及多想,毅然地用空瘪的乳头紧紧地堵住孩子的嘴……”


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展厅中,面对身前的一幅油画作品,讲解员的话语突然哽噎,那颤抖的声音仿佛细针般刺痛着参观者的心。


图片


敌人走远了,战友安全了,可张敏怀中的孩子早已停止了呼吸。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参观,听到这个悲壮的故事后十分感动,他关切地问道:“这个同志后来怎么样了……”


日前,“红色地图 梦幻联动”采访活动开启,河南日报融媒体报道小分队一走进安徽金寨县,就被这里“红军摇篮、将军故乡”的厚重红色文化积淀所吸引。


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地处鄂豫皖三省七县的接合部,是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战时期,金寨人民踊跃参加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抗日;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就设在这里。


图片


在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里,能听到最多的故事叫“牺牲”,能看到最多的展品是“名字”。在这里工作过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名录、金寨籍开国将军名录……其中最令人震撼的是展厅中长达十几米的一面墙壁上,刻满了金寨县革命烈士的名字。


图片


在这份收录着11000多名烈士的长长名录中,总是有几十个、几十个名字同宗同姓,紧紧相连。“万仁宁、万仁本……万守章、万守谦……”他们是父子兄弟、姐妹同胞,为着共同的理想参加革命、抛洒热血,有的甚至全家的“姓名”都“团聚”在这面墙上,给人以难以言说的心灵震撼。


“金寨所处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有着鲜明的特点,参军人数多,牺牲人数多,革命历程长,28年红旗不倒。”金寨县革命博物馆馆长倪军介绍说,“当时20多万人的金寨县就有10万英烈为革命牺牲,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由衷感叹‘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图片


博物馆共有五大展厅,陈列着400余件珍贵文物。洪学智将军的两件遗物令人印象深刻:一套看起来还算崭新的上将礼服;一床已经破烂不堪的鸭绒被。


礼服是洪学智将军在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时穿着的。洪学智生前老舍不得穿,后由将军的家人捐赠给博物馆。1955年、1988年,洪学智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仅此一例。然而,面对巨大的功勋与荣誉,洪学智表现得很淡然,他更愿意将这份荣光还赠给家乡这方红色沃土。


鸭绒被是洪学智将军的战利品。1948年解放辽阳后,这床被子就一直跟随将军南征北战,解放广州、抗美援朝,直到后来,这床破旧的被子还被洪学智当成礼物送给儿子洪虎,成为洪家的“传家宝”。


今年前5个月,来博物馆参观的游客已经突破百万人次,这令倪军既感觉兴奋又感觉责任重大。他说,“大别山精神以其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丰富内涵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在当前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时刻,传承弘扬好大别山精神意义重大。”


金寨是红色的,也是绿色的。


图片


秀水青山,移步换景,使得金寨成为大别山旅游最璀璨的明珠。天堂寨和高峡平湖的梅山、响洪甸两大水库,都是网红打卡胜地。


图片


金寨的山里还藏着一个“大宝贝”——六安瓜片。细雨之后,山色空濛,金寨县面冲村5800亩的茶园里美得通透可人。面冲村位于六安瓜片的核心产区,走的是茶旅融合发展的路子。


图片


“2020年,我们村民的平均收入突破了15800元。”聊起这事,面冲村党支部书记黄尊云发自内心地高兴。


图片


在名为“茶谷小院”的农家乐里,“老板”郑学伟正忙着炒菜。2016年,在外务工七八年的郑学伟,听说村里的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毅然返乡与爱人办起了农家乐,再加上家里种茶收入,一年的进项足有10来万元,一家人守在家门口过日子,感觉特别滋润。


“村里回来的人越来越多,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到了节假日,我们家烧的菜要打电话预定,下一步得多请点人来帮忙。”郑学伟说话间,一阵扑鼻的菜香传来,勾得人食欲大开。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一路奔波来到金寨,一连走进大湾村5户农家了解扶贫情况,心心念念的就是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2020年4月,经过金寨人的共同努力,曾经贫困发生率22.1%的金寨县如期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高质量摘帽。


图片


如今行走在金寨,绿山生“金”、碧水放歌,大别山里空气新,老区人民日子甜,这幅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足以告慰先烈英灵。(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皓 赵宵翔 孔昊)


图片

来源:安徽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