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旅六安>文旅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2021年清明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稳步恢复

编辑:汤晓雪 来源:市文旅局(广电新闻局) 发布时间:2021-04-07 15:15:56 【字体:

  4月3-5日,天气转暖,春回大地,皖西大地一片生机盎然,广大游客纷纷走出家门,走进自然,我市旅游市场自春节黄金周后,再次迎来强劲复苏之势。据初步统计,假日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122万人次,同比增长65%,恢复至2019年的81%;实现旅游总收入4.37亿元,同比增长56%,恢复至2019年的78%。我市4A级以上景区中,横排头景区的接待量最大,为4.76万人次,独山革命旧址群、皖西大裂谷、梅山水库景区、天堂寨景区紧随其后,均超过3万人次;万佛湖景区门票收入最高,为153.66万元,天堂寨景区紧随其后也超过100万元。市区市图书馆接待人次8468人次,市文化馆接待人次5616人次。

  “清明”小长假期间,来我市踏青观光,旅游度假的游客大多数来自合肥、淮南、蚌埠等周边城市及上海、江苏、河南等周边省份。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短程自驾是主流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祭祖探亲是清明节的主题。我市人口基数大,春节期间在外地的六安人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随着疫情形势向好,清明假期多数选择自驾回到家乡祭祖探亲访友,领略家乡的变化和美景。加之,我市旅游交通通达度的不断提升,以及清明假期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等利好,吸引本市及周边省市游客自驾前来观光旅游。

  二、城郊游乡村游爆棚

  假日期间,油菜花、桃花、梨花竞相绽放,一片春意盎然之景象,各地积极开展桃花节、摄影书画比赛、艺术节、兰花展,推出采茶、挖笋、垂钓、温泉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走进乡村,感受田园闲适生活。

  三、红色旅游受欢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保存大量革命遗迹。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革命文物的保护力度,修缮和提升一批红色旅游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了解党史,接受传统教育,感悟老区人民的忠贞和奉献。

  四、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节前,我市专题召开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各县区相应作出工作部署,要求涉旅企业落实责任,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小长假期间的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假日期间,我市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各景区、景点客流量情况,掌握第一手数据。金寨县微信微博手机app智能服务,一机在手玩转金寨;96301热线24小时为游客提供热情周到的咨询服务。智慧旅游为广大游客带来新体验,切实发挥了效用。各景区景点配齐管理力量,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做到防疫管控和旅游服务双加强。全市文旅系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安排专人值班,手机24小时畅通。全市旅游市场整体呈现良好趋势,假日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公共服务、市场安全监管等各项工作保障有力,市场秩序井然有序。(非遗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