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叶集区:古稀老人心愿了却!一次跨域时空的皖晋接力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30 11:09:28 【字体:

  近日,一位头发花白、行动迟缓的老人走进了六安市公安局叶集分局姚李派出所的户籍室,老人手持一张一代居民身份证,带着一点外地的口音颤颤巍巍地自称其原系姚李镇某村村民,叫窦某友,外出30年归来,想申办二代居民身份证。户籍民警热情接待并开展查询,然而却并未发现老人的户口信息,老人难掩失落。

  据窦大爷自述,其于1993年离开姚李镇,孤身一人前往山西省古交市河口镇某煤矿工地务工,不曾想这一走就是30余年。期间因多种原因没有返乡,随着时间流逝,老人成为一位持有一代居民身份证的无户籍人员。树高千丈,叶落归根,窦大爷一直通过工友等帮忙打听,最终跟家里亲人取得了联系,返乡居住并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也成为老人的最大的心愿。2023年春节,在亲戚的帮助下,生活在异地他乡的窦大爷顺利返乡。

  搞清事情来龙去脉之后,本着让群众“少跑腿”,服务“多跑路”的原则,姚李派出所民警在安抚老人的同时,开展对窦大爷的户口调查工作。民警多次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与山西省古交市河口派出所取得联系,在对方帮助下找到并补充了窦大爷在晋生活30余年的相关证明材料。通过一系列实地走访调查并与山西警方互通有无,最终确认了窦某友的身份无误,老人顺利办理了二代居民身份证,在窦大爷拿到户口簿的那一刻,他激动不已,几度哽咽地向民警表达感谢。

  从陌生口音到熟悉乡音,从黄河两岸到江淮大地,这份跨越30年和1000公里的时空缺憾,在安徽、山西两省警方的接力协作、通力合作下,成功了却古稀老人的心愿,填补了窦大爷落叶归根的遗憾。 (岳昌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