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古碑镇:加强人居环境整治 培育文明乡风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16:04:54 【字体: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村,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事关广大农民的福祉,事关基层群众的生活环境,事关农村社会的文明和谐。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让农村环境更整洁。为此,金寨县古碑镇响塘村持续性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相关整治工作。

  农村厕所改造,改善人居环境。2017年至今,古碑镇响塘村共改厕161户,建成水冲式公厕24处,并投入使用,既节约能源,又净化了生活环境。为确保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近日,响塘村坚持以摸排夯基础、以整改求实效,由户改厕负责人与村包片干部一同入户,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摸排,确保一户不漏。通过认真摸排,对2017年以来至今改造的厕屋是否能正常使用、管道是否有损毁、三格化粪池是否有损毁等问题进行核实,并现场拍照进行存档。通过此次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个及时整改。

  河道污水治理,绿化水源环境。新修了王家河堤,提高了古碑集镇防洪等级。大力开展“三线三边”环境整治,组建专业保洁队伍,添置卫生设施,保洁队伍定期定时对各自分管的河道进行清洁。9月22日下午,响塘村“两委”成员及志愿者带着火钳、垃圾桶下河参与河道垃圾清理,打捞河道漂浮物、清理河岸垃圾,共清理了河道长2公里。用实际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清理整治行动,动员群众参与到爱河护河行动中来,营造绿色文明的生态环境。针对排污问题,专设排污管道,将污水排至污水处理厂,从根源上解决了污水治理问题。

  严禁秸秆禁烧,保护生态环境。为全面做好秸秆禁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古碑镇响塘村第一时间召开秸秆禁烧工作专项推进会,明确各包片村干部禁烧责任,压实压细,责任落实到人。村村响与微信群同步宣传《响塘村秸秆禁烧倡议书》,大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及不良后果,切实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禁烧秸秆的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同时安排党员干部和护林员值班值守、进行巡逻、严防死守,确保秸秆禁烧“零火点”。

  随着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的实施,古碑镇响塘村的人居环境正在一步步得到改善,在全村范围内营造了“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俞晨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