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安徽舒城经济开发区司法所“四招”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实事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6 10:53:18 【字体:

  2022年以来,安徽舒城经济开发区司法所立足于困难弱势群体法律需求,注重提高办案质量,深化便民服务,扎实开展法律援助民生实事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件,全面完成全年法律援助民生实事任务,切实维护了困难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法律援助惠民成效显著。

  窗口建设“出硬招”。为进一步满足群众法律需求,司法所设置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综合服务窗口,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为群众提供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性”、“一站式”服务。2022年以来,已接待来电来访群众300余人次,为群众提供代拟法律文书服务 30余人次,联合有关部门为15名群众提供矛盾纠纷化解调处服务,为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法律服务。

  普法宣传“发妙招”。以《法律援助法》实施为契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村入社区解读《法律援助法》,与群众进行实时互动,现场“解疑答惑”;结合“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等节点,常态化开展送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场次,为1200余名群众提供现场解答咨询服务,发放《法律援助法》折页、《民法典》读本200余份,发放毛巾、购物袋、作业本等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宣传品2000余件,有效提升了《法律援助法》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便民服务“摆实招”。对农民工、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群体维权的案件,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对于残疾人、行动不便老年人等有法律需求的开展“上门服务”;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对申请法律援助所需材料或缺少的材料给予一次性告知;对于非主要材料存在缺陷或瑕疵的,先予以受理,后补办材料;实行经济困难“承诺制”,对符合条件的受援人免开经济困难证明,减证便民,当即受理申请,不让群众多跑路、白跑路。

  智慧法援“动高招”。畅通“12348安徽法网”服务通道,实现“12348安徽法网”和法律援助实体平台的对接,引导群众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开设智慧“法律超市”,引入人工智能多功能法律服务自助机,为办事群众解答各方面的法律问题,并提供查询赔偿、法律流程、查询法律法规、免费法律文书模板打印、在线申请法律援助等方便实用的“一站式”法律服务项目。截至目前已为30余名群众提供法律法规查询、打印起诉状、工伤赔偿数额计算等法律服务,大大便捷了群众,提升了效率。 (王明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