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老吴调解工作室”为人口流动性较强地区提供“舒城样板”

编辑:宋明俊 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22-08-05 09:47:16 【字体:

  “不要以为你是老员工,就可以欺负我!”“哪叫你排队打饭还插队!”……7月25日上午,在安徽省舒城县公安局杭埠派出所“老吴调解工作室”,前几天发生在辖区某公司食堂内,因排队打餐时发生争吵进而产生肢体冲突的两名员工,此刻剑拔弩张,谁也不让谁。

  “那就让他们把心中想说的话说完,消消气,只要双方能坐下来谈,我就有把握调解成功”,坐在“调解主持人”位置上的老吴,示意边上的“人民调解员”、“记录员”稍安勿躁。

  这种让双方当事人“倒苦水”然后掐中要害的调解,是他积累的多种调解“法宝”之一。

  翻看老吴的工作笔记,他归纳整理的“借力法”“感化法”“震慑法”“换位法”“释义法”等调解工作法后面,举了实例,分析了存在不足,还备注了注意事项和经验分享,非常详细。

  大家口中的“老吴”,名叫吴修富,今年65岁,一头银发。2017年从舒城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退休,杭埠派出所因工作需要,特聘请吴修富为“警民联调室”担任专职调解员。

  杭埠镇地处舒城、肥西、庐江三县交界处,工业经济极其发达,辖区内的企业林立、流动人口多,各类经济纠纷、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等时有发生。

  为在人口流动性较强地区探索一条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路子,2021年6月,杭埠派出所挂牌设立以专职调解员吴修富名字命名的“老吴调解工作室”,由专职调解员、矛盾所在村干部、民警、法律顾问等组成,成为该县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警民联调室。

  “不论年龄多大,只要老百姓需要,就继续发光发热。”老吴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老吴(中间)

  抓重点培养“警民联调”核心力量

  民警作为身临第一现场和处置的首接人,也是调解工作的重要举证人,其个人现场处置和调解能力的大小,决定了单位时间上调解“量”的大小。

  “有些经验丰富的民警在接警中就将纠纷当场化解,而我们派出所转交给老吴的,都是相对复杂的纠纷。”据杭埠派出所所长黄波介绍,目前该所在编民警14人,辅警29人,平均年龄32岁,分为5个班组接处警,而每个班组都会安排一名年龄较长、社会经验丰富的“老”民警或辅警作为现场调解员,也是“老吴调解工作室”里“民警”标识牌上的“座上客”,耳濡目染学习老吴调解的技巧之精髓。

  “我在没事时,也经常跟班出警处置现场纠纷,某些疑难复杂纠纷,我全程参与。”今年春节期间,老吴深度参与化解涉及某企业近万名工人的欠薪问题,有力保障了农民工安“薪”过年。

  在村干部解调力量储备上,在镇政府支持下,老吴结合辖区各村人口多少、面积大小排班,分批次到调解工作室轮班学习,不断壮大调解队伍。

  同时,加强与镇司法所联系,在疑难杂症纠纷调解上,聘请司法所工作人员担任“法律顾问”,与当事人进行于法、于情、于理的沟通交流,缓解个别当事人的不合法或无理要求。

  为熟悉掌握辖区风土人情,老吴主动加入各村微信群、居民小区业主群、镇村联系群等,通过这些微信群与群众保持联系,随时关注矛盾纠纷动态,走到群众中去。

  近年来,“老吴调解工作室”已调处各类经济纠纷、邻里矛盾、土地纠纷等100余起,成功率高达99%。

  将警民联调服务向企业延伸

  “我们在辖区较大规模企业均设有警务室,派驻一名民警进驻工作,小矛盾小纠纷我们自己解决,遇到相对复杂点的,我们一般都会邀请老吴到企业指导调解。”

  据驻胜利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民警桂鹏介绍,该企业员工数千人,且员工结构相对多元化,矛盾时有发生,给企业管理造成一定难度。

  “在企业内发生的矛盾,企业员工一般不用来派出所,减少员工遇事要去派出所的麻烦,在‘家’就能化解。”老吴说。

  前不久,该企业同宿舍2名员工因日常琐事发生口角,继而引发肢体冲突,在他人劝架过程中,致劝架人手指关节处损伤。在第一轮协商无果情况下,桂鹏邀请老吴参与调解。老吴详细了解情况后,考虑到三方都是企业员工,本着维护稳定、消除当事人间的矛盾原则,以教育为主,指出双方当事人错在哪,并对受伤第三方劝导和释法讲理,引典劝解,最终各方均取得原谅,赔偿了医疗费,消除后顾之忧。

  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老吴参与辖区各企业内部调解纠纷就有11起,均成功化解。

  开展普法进村居法润民心

  “我们不能等着问题来找我们,适当时候,也要积极发现问题源头在哪,很多纠纷的病根就是因为矛盾双方或一方不懂法。”4月15日,老吴每月都要开展一次进村居普法活动,带着村民学习法律知识,会看书识字的,就送上法律书籍或自己整理的打印手稿,不识字的,老吴就在村民家门口念给他们听,给村民答疑解惑,普法打架成本。

  “通过老吴的普法宣传,我才意识到法律就在我们身边,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才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曾是“老吴调解工作室”当事人之一的薛泊村民李某生很有感触地说。

  李某生回忆起去年因生活琐事与邻居李某发生争吵进而打架一事,若不是老吴多次来两家分头做劝解和普法工作,一场大的矛盾就在所难免。

  “真正把群众需求挂在心上,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使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舒城县公安局副局长刘自光说。

  “勿言牛老行苦迟,我今八十耕犹力。”老吴和他的“老吴调解工作室”已成为全县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闪亮名片,必将持续发挥社会稳定的“稳压”作用。 (王可海 记者 张毅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