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沿淠湾区种出“金豆豆”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20 09:15:20 【字体:

  初夏时节,来到裕安区新安镇迎水村,抬眼望去,满目苍翠,暖暖的夏风吹拂着一片片绿油油的毛豆植株。再过半个月,这里的1000多亩的毛豆将大量上市。“我们这边的土质好,毛豆都是地膜育苗,生长期比较长,口感甜嫩,很受周边城市及江浙沪居民的欢迎。”迎水村村民鲍传刚,每天都要到自己的种植基地看看,他流转了180多亩土地,除了种毛豆,还种了一些土豆,长势都很好。

  新安镇位于我市西北部淠河西岸,沿淠湾区土地平整,沙土土壤宜于蔬菜生长。近年来,新安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充分发挥水土资源优势,持续推进蔬菜产业发展,常年蔬菜种植面积近1.5万亩,注册“绿彩”牌辣椒、新安毛豆、新安萝卜丝等绿色品牌,素有六安“菜篮子”的美誉。2021年,“新安毛豆”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新安的毛豆产业经过数年的培育、推广,成为菜农致富的“金豆豆”。

  “我们村毛豆种植面积大概有1000多亩,每亩地可产毛豆500至750公斤,加上秋季种萝卜,每亩地一年至少有6000多元的收益,赶上风调雨顺的年头,一亩地毛豆、萝卜轮种能卖到1万多元。收益好,菜农的种菜积极性自然就高。”迎水村党支部书记陈可新向记者介绍道,新安毛豆属中早熟豆种,大荚大粒,荚内衣厚,荚皮翠绿,形状美观,口感甜嫩,易采摘,产量可观。新安种植毛豆历史悠久,常年种植面积近10000亩,毛豆作为菜用豆远销江浙沪一带,盛产期每天外销近10万斤,沿六单路数十个收购点,呈现出车水马龙的热闹现象。该镇沿淠湾区迎水、枫庙、兴隆、徐渡、东关、李庙、赵园、杨庙、鲍湾、洪河等10个村成为蔬菜种植的重要基地。

  新安镇农管站副站长田兴浩告诉记者:“‘新安毛豆’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后,更加激发了菜农的种菜积极性。近两年,我们主要是在提高地理标志品牌保护、运用、促进意识,进一步发挥地标品牌的引领作用上下功夫。”目前,新安镇积极培育懂经营、精技术的能人大户,采取“市场经纪人+农户”的模式,打通从田间到市场“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做强“新安毛豆”品牌,引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今年已完成万亩优质新安毛豆示范片建设,并辐射带动徐集、顺河、平桥等乡镇,打造以新安为中心的“新安毛豆”区级生产基地。

  同时,新安镇着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牢固树立“经营农业”理念,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能人大户把脉市场需要和消费者需求,根据“市场需求什么,就种植什么”的原则,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同时依托淠河经济带区域优势,做大做强果蔬种植、粮油种植、休闲农业三大板块,大力推广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十四五’时期,新安镇将着力建设特色农业生产加工基地,聚焦绿色、健康、高端需求,锚定长三角市场,以新安毛豆、迎水萝卜、精品萝卜丝、花生瓜子、镇北雪里蕻等特色农产品为主,强化优质‘菜篮子’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大品牌宣传,推进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建设,将我镇建设成为长三角重要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整合马河村、迎水村、枫庙村、鲍湾村等15000亩蔬菜基地,配套建设大棚蔬菜基地、仓储房、交易市场等,改善农田灌排设施,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积极筹备‘迎水萝卜’‘新安花生’地理标志品牌申报工作,力争我镇绿色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新安镇党委副书记杨熙说。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康家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