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花石乡:村规民约约出新风 移风易俗润泽民心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10:39:05 【字体:

  马路宽敞整洁、院落明亮干净、墙绘生动传神、环境清新怡人、村民热情友好……。走进金寨县花石乡,和谐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

  花石乡地处金寨县南部,近年来,金寨县花石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以整治乡村人情风为突破口,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形成红白喜事简办的新风尚。

  用“新规定”改变“老规矩”。去年,花石乡茶棚村村民袁爷爷过90大寿,子女准备大办,但他坚持节俭办酒席,只举办了一个简单的家庭聚餐,亲戚朋友的贺礼也拒收,受到群众好评。

  近年来,花石乡采取“党建+移风易俗”工作模式,成立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责任清单,对“由谁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达到什么效果”等作出明确、具体、可操作的规定,把移风易俗的“软要求”转化为“硬约束”。将限桌令、限时令、限金令、限鞭令、限车令等人情新风转化为村规民约,建立红白喜事事前报备、事后报告制度,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开展移风易俗“四谈”活动,即谈政策规定、谈思想认识、谈心得体会、谈行为事例,真正让移风易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花石乡农户的人情项目由10余项减至3项,群众普遍认可、接受人情新风。

  用“新思想”代替“老观念”。在村规民约的影响下,如今邻里关系更和谐,村级公共事务开展也更顺利了。现在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已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

  近年来,花石乡以制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为抓手,创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加强“管与治”,用制度促进村民主动转变旧观念。发放人情新风《倡议书》、《移风易俗工作指导手册》,通过村村响、宣传车、文艺宣传队演出等方式,教育启发群众自觉革除陈规陋习,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文化大院、文明宣传墙,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熏陶。设立“善行义举榜”,宣传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村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红白理事会等形式,广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人情新风的社会氛围。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村民志愿者积极参与,让干群在活动中受教育。召开座谈会30余次,及时制止各类宴席12场,讲奢华、讲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用“新风尚”破除“老传统”。家风、民风、村风、乡风,新风劲吹;党心、民心、爱心,心心相连;好事、喜事、盛事,事事频传;难事、杂事、困事,云消雾散……。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活动,激起花石乡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来,花石乡开设人情新风“红黑榜”,对先进典型进行奖励,对反面典型予以鞭策。充分利用身边典型进行正能量激励,让百姓从榜样标杆的事迹中受到启发。开展“感党恩、树家风”教育活动,教育群众感恩党的领导、感激党的好政策、感念党的温暖,把勤劳致富、尊老敬贤、勤俭忠孝等优良家风家训渗透到生活习惯中,以好家风带动好民风。普及《民法典》、《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宣讲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的危害,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转变婚嫁观念。新时代文明新风在花石乡蔚然成风。(何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