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贴心的“农技保姆”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3 09:24:01 【字体:

  “套袋是果桃生产中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手法要规范,要点是‘一提二压三扎’。”5月6日午后,市水果产业协会会长、金安区农技推广中心研究员柳士勇,以农业科技特派员身份在位于椿树镇的金安区胜豪农业专业合作社桃园里,指导并示范果桃套袋技术。柳士勇介绍,果桃套袋后不但品相、品质基本一致,而且产量高,价格高于光果桃2-3倍。站在桃树丛中的胜豪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克胜看着柳士勇额头满是汗珠,非常感动,他对记者说,合作社500亩桃园,连续3年光果桃套袋获益颇丰,今年因疫情影响,“套袋客”来不了金安,在准备放弃果桃套袋时,柳会长甘做“农技保姆”,顶高温进桃园传授技术,如同及时雨。

  疫情过后的5月,桃幼果向硬核转化,是夏管夏剪的一个关键阶段,疏果定果、合理追肥、套袋、植保、化控、夏剪(摘心)等工作,至关重要。为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给桃农造成的损失,金安区50多位果类生产的科技特派员披挂上阵,进桃园、钻树林,指导桃农夏管生产。

  科技特派员是新型现代农业的传播者、是现代农业经济的创新资源。金安区木厂镇孟岗村养殖大户袁从江说起科技特派员,大拇指竖得高高的,为科技特派员点赞。袁从江说,今年他家万只鹅苗安全度过3月中下旬的“倒春寒”,全是镇农综站副站长、市级科技特派员郭立军功劳。

  袁从江是木厂镇近5年突起的养鹅大户,2021年出栏4000只商品鹅,今年基地一下发展到万只商品鹅养殖规模。3月15日傍晚,他收到郭立军发来的短信:近日将有一次降雨过程,气温随之陡降10℃以上,注意防范。次日,郭立军又专门打来电话,询问有没有看到短信,鹅舍做了哪些保温措施。袁从江一一回答之后,郭立军还是不放心,因为袁从江文化程度不高,又是近60岁的人了,虽然这几年养鹅积累一些经验,但此次“倒春寒”多年未遇,由蛋孵生出的还不到一个月的万只鹅苗能否安全度过,郭立军非常担心。随后,郭立军赶到袁从江家的养鹅基地,实地查看每个保暖细节,直到整改到位才放心离去。长达一周的“倒春寒”,袁从江仅损失十几只鹅苗。

  金安区科技局局长刘小平介绍,该区417名市级科技特派员,有的是农学院毕业的科班出身科技人员,有的是贡献突出的农业合作社或农场基地技术骨干,他们分布在全区17个乡镇和一个街道,为种养殖(植)业发展保驾护航。

  东河口镇银马生态油茶合作社是我市“西山药库”重要生产基地之一。5月2日,记者在该合作社中草药种植基地看到,红的、粉的、白的、紫的……20多种颜色各异的牡丹、芍药争先绽放,层层叠叠,灿如云霞,清香满园。合作社理事长邵中对记者说,疫情发生前的3、4月份是牡丹、芍药萌发叶芽和花芽关键时节,科班出身的镇农技特派员吕永品在合作社与工人们同吃同劳动20多天,指导工人们对1600余亩牡丹、芍药进行施肥作业和人工除草,这才有今天牡丹娇艳欲滴、芍药绽春绡的丰收在望“钱”景。

  “农村经济要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关键就是人才。”刘小平说。近8年来,金安区桃产业飞快发展,12万亩金安脆桃每年给群众创造10个多亿的营销收入,但是由于树龄老化,桃胶流失,造成树势衰弱减产,甚至树体死亡,活跃在桃园里的科技特派员们产生了较强的危机感。双河镇新塘村村民蒋兵2012年从安农大毕业后回乡创业,租赁村民20多亩荒岗,运用学校学到科技知识试验种桃,边试验边总结,积累了很多经验。2020受聘科技特派员后,他深入桃园指导桃农加强土壤改良,增施有机肥料,注意果园排水,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防止病虫伤口和机械伤口,保护好枝干,并采用矮化密植的栽植方式,适量疏花,节约树体营养,达到丰产增质的目的。

  金安区是典型的农业生产大区,稻、麦、菜种植面积百万余亩(含复种)。“农业生产要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加强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扩大农业科技服务面、实现农业科技促进增产增收最是关键。”刘小平对此感受颇深。因此,近年来,金安区科技局积极探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之路,鼓励科技特派员以项目支持、资金入股、技术参股、技术承包等形式,与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龙头企业等服务对象结成利益共同体,构建兼具经营性和公益性多元化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体系,让更多的农业专业技术型人才走向田间地头,让农业科学技术在田间“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安徽春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金安区一家从事粮食种植和稻虾综合养殖的“旗舰”。2020年成立专家大院“绿色种植分院”,进行现代农业试验示范,该公司在6100亩水稻的病虫害防治上,不喷洒农药,用诱捕器、风吸式杀虫灯诱捕、灭杀稻螟虫,使得稻谷籽粒饱满,稻米质量年年通过专业质量检测标准。在1000多亩稻虾综合养殖示范基地里,施行稻虾田水稻绿色防控实用技术,实现了稻、虾从田间到餐桌的无公害产业链条延伸。公司总经理朱云飞被聘为市级科技特派员,他采用“师带徒”形式,为周边木厂、翁墩、马头、淠东等种粮专业户开班培训,把“课堂”办到田间地头,现场示范教学,学成后的“徒弟”们纷纷加入联合体,该公司对“徒弟”们的3万多亩粮食种植,实行统一育种、统一耕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的全产业链监管,通过信息、资源共享、生产资料集中采购、订单种植和发展社会化服务节本增效近200万元。

  随着科技特派员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队伍规模进一步发展壮大,服务领域、服务功能也在进一步拓展。“降低夜温有利于培育壮苗,提高花芽质量,成苗期间水分要给足……”“庄稼一枝花,施对了肥肥就当家,施错了肥肥就祸庄稼,氮肥长叶,磷肥长花,钾肥壮苗促果……”这些满是科学道理的新“农经”,科技特派员传授给群众,群众牢记在心随口拈来,科技特派员因此被群众称为是乡村最贴心“农技保姆”。(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