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东河口镇:红色庭院课堂打造“5分钟学习圈”

编辑:高方勇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11 08:25:10 【字体:

  今年以来,为解决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参与率低、集中难度大、学习效果不佳等问题,金安区东河口镇以“红色庭院课堂”为载体,打造“5分钟学习圈”,引导党员群众就近就便开展常态化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形式,着力打通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百米”。

  “步行最远5分钟就能到,我们聚在一起,用聊家常、听得懂的方式就把最新的时事政策、理论宣讲、党的知识等内容学习讨论交流了。”在东河口镇井塘村党员汪要全家的农家小院里,十几位住在附近的党员群众们聚在一起,参加每周一次的“红色庭院课堂”党建活动。东河口镇积极探索建立以村党组织书记为核心,党小组长、村民组长为网格指导员,党员中心户为网格员的多级组织架构,织密织细基层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网。按照“一周一主题,一院一阵地”的标准,依托近邻就便原则,结合党建引领靓村行动“最美庭院”评选活动,选取党员中心户的星级庭院作为学习阵地,将“红色课堂”送到党员、群众的家门口。持续推出“乡音土语”话党恩、书记夜校大讲堂、先进模范在身边、村史村情说民心等系列精品“微党课”,以更加鲜活、真实、接地气、有温度的方式,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加入学习圈,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映山红》是影片《闪闪的红星》的插曲,其中每一句歌词都有一个‘盼’字,在点燃着漫山遍野盛开的映山红,我们在岭上仿佛看到当年为战争流血的红军来到!”在东河口镇四红村党员张家珍的小院内,伴着一阵阵悠扬的歌声,党员走上简易小舞台用沉浸式互动表演,讲述红歌背后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为增强“红色庭院课堂”的趣味性、互动性,东河口镇推出“放一部红色电影、唱一首红色歌曲、跳一支红色舞蹈、讲一段红色故事、读一首红色诗词、演一出红色戏剧、赛一次红色知识”红色阵地“七个一”系列活动。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探索“1+X”模式,延伸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内容,鼓励普通党员、群众走上台分享故事、展示才华,以沉浸式、模拟式、互动式的“三式学习法”,让“红色庭院课堂”变得更具吸引力,也更具活力。同时,东河口镇党委号召各基层党组织及时总结先进学习案例,并定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我的红色庭院课堂•微经验”擂台赛活动,“守攻”双方比干劲、赛成效,营造浓厚学习氛围。(谢高欢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