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市水利局开展水旱灾害防御推演及培训

编辑:吕梁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5-07 10:15:52 【字体:

  为全面做好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高防灾减灾能力,4月25日,市水利局组织开展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推演和业务培训,市、县水利部门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及防汛值班人员参加会议,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战野主持会议并讲话。

  此次推演采用视频连线方式,紧扣水利部门“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职责,模拟在现状工程条件下,我市发生标准内及超标准洪水,山洪灾害转移人员、水库泄洪安全防护、险情抢护和超标准洪水圩口运用等四个场景,水利部门进行会商、研判、调度及提供技术支撑等决策过程。推演结束后,邀请省水科院等单位专家,就雨水情监测、基层防汛预警发布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

  会议提出,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隐患排查处置。针对已开展的市、县防洪隐患排查成果进行回头看,明确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汛前难以整改完成的要落实安全度汛措施。全面落实“四预”各项措施。要加强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视频会商及视频监控等系统的全面检查、调试、维护,确保监测正常平稳,预警及时有效。加强会商研判,根据实际动态调整河流、水库及水利工程防汛特征水位,完成各类方案预案修订完善工作。紧扣水利部门监测预警、工程调度、抢险技术支撑三大职责,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和预案方案预演推演。及时总结培训和预演的经验与做法,梳理查找预测预报、调度决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努力把决策调度做得更科学规范,不断提升应对水旱灾害的能力。同时,突出重点领域水旱灾害防御,严格落实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管理,强化汛限水位和调度运用管理,建立泄洪预警联动机制;落实山洪灾害网格化管理责任,健全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水雨情变化,及时提请基层地方人民政府做好人员转移;进一步完善行蓄洪区预案和财产登记,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工作程序和流程,加强蓄滞洪区堤防及穿堤建筑物隐患排查整改,确保及时安全运行;强化重要堤防、险工险段防御措施,加强涵闸泵站运行管理,确保闸门启闭、机电排灌、应急供电等设备有效运行;督促在建工程项目法人严格落实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明确度汛责任、队伍、物资及相关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宋金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