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抗疫战场上的“消毒战士”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9 08:59:36 【字体:

  2022年4月20日,六安市裕安区民兵应急连35名民兵,继续奔赴该区苏埠镇、城南镇等多个出现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病例的街道、乡镇,对小区、路面、楼栋、农户进行全面消毒消杀。

  “民兵就是要急时应急,战时应战,危险关头把群众护在身后。”该区民兵应急连副连长李国辉向记者介绍,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在抗疫一线持续奋战至今,每天消杀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为家乡人民筑起防疫安全堡垒。

  据悉,这已是他们第二次执行大规模抗疫消毒消杀任务,去年5月六安发生新冠疫情,他们组织民兵在抗疫一线消毒消杀22天,每天背着消毒器械穿梭于城区各个街道社区,被重达20公斤以上的消毒机压弯了腰的背影让广大网友破防,网友形象地称他们为“消毒骆驼”。4月初以来,他们的身影再次出现在各街道、社区时,群众直呼“安心”,又纷纷称他们作“消毒战士”。

  该区卫健委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疾控部门基因测序结果,六安市本轮疫情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病毒传染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传播更具隐匿性,该毒株对消毒剂依然敏感,因此,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工作、活动等场所必须及时开展终末消毒,裕安民兵执行的消毒消杀工作为阻断病毒传播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悉,区防疫指挥部部署消毒消杀任务后,人武部便立即组织民兵应急连出动,考虑到疫情多点散发,该民兵应急连增加了消毒雾炮车、无人机、迷雾炮机等新型消毒设备,并招募51名志愿者,组成9支“消毒战士”党员突击队,由党员和民兵骨干带队,深入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进行消毒消杀。

  “枪炮在手,病毒退走,我们一定会战斗到最后一刻。”守在苏埠镇的“消毒战士”突击队长余勇告诉记者,十多天来他们日夜奋战,很多队友有时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即便如此他们依然干劲十足,每当看到群众都守在家里等待抗疫胜利,他们就充满斗志,为了家乡能够尽快安然无恙,除每天坚持消毒消杀外,他们还组织老兵为该镇捐赠防疫物资,坚决同病毒战斗到底。

  “兵民是胜利之本。”该区人武部部长毛阳春介绍,除两次抗疫外,这批民兵还在2020年抗洪抢险中表现突出,不仅应急应战经验丰富、而且为人民服务意志坚定,每次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都是最先出现、最后退出,是一支深受群众信任的队伍,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他们一定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陈晨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雪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