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斑竹园镇:“四强化”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25 08:54:08 【字体:

  “冬春草木干,防止火烧山”一直以来都是地方森林防灭火工作用的最多的宣传语。当前正值初冬,农事生产用火多,山林草木逐渐干枯,易燃物剧增,稍有不慎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保护森林资源,金寨县斑竹园镇万何村精准发力、严阵以待,通过“四个强化”全力备战冬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镇域“防火墙”。

  强化队伍建设,制定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成立村级森林防灭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应急队伍,排查重点地段、重点人员,全面建立台账。召开全村护林员大会,明确包保负责区域;同时,对应急队员、护林员开展业务培训;完善应急处置程序,开展扑火技能演练,确保处置突发火情快速有序;加强后勤保障,对防火物资进行采购维护,完善医疗救护等应急预案。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火意识。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在全村交通沿线等关键节点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粉刷标语20余条,联合镇主管部门安排宣传车深入自然村庄开展大喇叭宣传,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500份,村级广播、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村级教学点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以“小手拉大手,共创美丽家园”为主题全面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用火管理,保证用火安全。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管住野外用火。村级林长、副林长常态化进行重点区域巡逻宣传,劝村民自觉遵守野外用火规定,在重点地段设施值班卡点,禁止带火上山,防止发生意外情况。加强护林员巡查工作,检查督促护林员做好巡查管护和火情监测工作;不定期组织森林防灭火巡查、演练,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

  强化工作职责,做好应急准备。自十月份以来,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森林防灭火值班工作,严格落实防火值班值守制度,执行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原则;按照乡镇标准要求对村级防火物资装备进行维护储备;完善基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确保能够及时有效处置森林火情;对村级应急队伍人员开展梳理确认,保证应急队伍人员在岗在位,一旦有火情,拉得动能到位,真正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夏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