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五措并举 抓实新“五老”队伍建设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30 10:20:07 【字体:

  金寨讯 目前,金寨县共有离退休老同志9465人,大都居住在乡(镇)街道和县城,很少居住在农村。这些老同志也有很大一部分随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居住,帮助带孙子、做家务等。因此,时空、交通、地域等因素极大地制约了“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五老”登记在册的多,参加活动的少;县城和乡镇街道居住的多,农村居住的少;退休人员符合条件的多,能出来工作的少的现状。

  基层关工委工作的重点在乡(镇)以下的广大农村。所以,在广大农村,依靠传统意义上的“五老”来做关心下一代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农村关工队伍建设存在严重缺失,问题突出。面对新情况、新问题,金寨县关工委主动探索创新,五措并举做实乡村新“五老”队伍建设。

  拓宽“五老”范围。在村及村以下的关工委中,明确凡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党员、老村干、老乡贤、老民间艺人和老土专家等作为农村关工委中的新“五老”,动员他们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建立组织机构。2020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的意见》。坚持“自愿参加、量力而行、发挥特长、就地就近”的原则,按照“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的要求,通过采取“组织号召安排一批、宣传倡导发动一批、登门拜访邀请一批、表彰先进激励一批”的措施,动员尽可能多的有威望、身体好、能力强的农村新“五老”加入到关工队伍中来。各乡镇关工委成立10人以上的由退休干部组成的“五老”志愿服务大队,村(社区)成立不少于5人由新“五老”组成的“五老”志愿服务分队。

  切实加强管理。“五老”志愿服务大队或分队在同级党组织及关工委领导下开展各类关心关爱青少年工作。人员组成由关工委考核认定,乡镇党委下文批准,县关工委统一实行“三个一”管理制度,即:授予一面“五老”志愿服务队队旗、颁发一本“五老”志愿服务证、佩发一枚关工委徽章,要求他们持证上岗、持证服务,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乡镇关工委驻会主任或常务副主任任“五老”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村关工委主任任“五老”志愿服务分队的分队长。服务大队的“五老”志愿者由乡镇关工委管理,办公地点设在乡镇关工委;服务分队的“五老”志愿者由村关工委管理,办公和活动地点主要集中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志愿服务队按要求统一做到“硬件五有、软件五必须”。同时,围绕如何进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青少年法治教育以及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方面进行培训,不断提升“五老”志愿者的关爱服务水平。

  建立激励机制。各基层党组织和关工委对“五老”志愿者坚持做到“四看望”,即:重大节日时看望,生病住院时看望,高寿生日时看望,家中遇到困难和不测时看望。县关工委坚持每两年召开一次“五老”志愿者经验交流会,表彰一次优秀“五老”志愿者。同时,在《金寨关工》开辟“五老”志愿服务专栏,宣传“五老”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和好的做法,激发他们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

  充分发挥作用。“五老”志愿服务大队、分队建起来,关键是开展各种教育关爱活动。目前,全县已成立“五老”志愿服务大队24个,分队242个,登记在册“五老”5247人,五老志愿者2584人,开展了很多形式多样的“五老”志愿服务和关心下一代工作。长岭乡关工委组织3名“五老”志愿者到老上访户号称全省“八大金刚”之一的李某家,反复多次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并保证以后不再上访。这些“五老”志愿服务活动,深得党委、政府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和广泛赞誉。(李生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