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破解“烦心事” 增进幸福感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30 10:08:54 【字体:

  城市是用来住人的,而人是有温度的。霍山县住建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把解决百姓“烦心事”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的标尺,主动深入街头巷尾“听民忧、解民难、转作风、办实事”。2021年以来,已新改造老旧小区共计6个,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涉及1678户,破解了下水道堵塞、路面不畅、停车位不足、屋顶漏水等一大批烦心事,给市民们带来了舒心、方便、美好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引进新技术 破解洪涝“烦”

  霍山县老车站小区现有住宅45栋住民631户,建筑面积74000平方米,是一个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时间长,规划标准低,加之地处低洼,又位于城关繁华地段,临街小摊点、小饭店较多,造成的生活污水经常堵塞下水道,一遇到暴雨或长时间降雨天气,极易造成洪涝灾害。近年来,县住建部门多次对此地进行改造维修,但限于现场环境和技术条件均未能彻底解决问题。

  今年初,县住建局在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时又把这一问题摆上了桌面,并进行广泛讨论。随后,局党组又一次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赴现场踏勘,决定投资30多万元引进一项新技术——“提升泵房”系统,同时对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对生活污水一律实行“过滤”达标之后再排放,对雨水实行“提升泵房”分流,当雨水(洪水)达到设定量级时,泵房机械就会自动开机排水,从而彻底清除了埋在该地2000多位居民心底的洪涝之“烦”。

  引进新活水 破解恶臭“烦”

  霍山一中家属区居住的大多是教师和高级知识分子。当年建设该小区时,建设者们从爱护教师身心出发,在小区建设时设计一处900多平方米的池塘,并修建水上亭台和曲径回廊,供知识分子们休闲时使用。但没想到的是,几年后,周围环境已发生很大改变,致使池塘存水不能流动,从而导致水体污浊,夏天时蚊蝇乱飞、恶臭难闻。教师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均因该地引水难度较大而作罢。

  “越是困难越向前,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县住建局党组在深入学习党史的基础上,决定把改造一中家属区提上议事日程,并斥资900万元解决“池塘恶臭”难题:一是建设污水专用管网,将全部生活污水一律排入污水管网,不使任何一滴污水进入池塘;二是引入雨水进入池塘,使“死水”变“活水”。在此基础上,改造电力系统,将小区内的强电全部入地;维修屋顶防水系统,并加盖泡沫保温层;升级改造停车棚,添置一批消防器材,从而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引进新观念 破解杂乱“烦”

  钢厂家属区建成于1994年,是霍山城关最早投入使用的小区之一,现有住户105户。因年代久远,小区设施陈旧,有的住户自行安装太阳能等设施时,破坏了原有屋面防水系统,且公共设施不配套,住民们长年生活在“杂”“乱”环境中,心中多有怨言。老旧小区改造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大家说起“改造”,都表示支持;但如果涉及到个人利益时,就会千方百计地阻拦施工。

  钢厂小区改造时,县住建局领导多次深入小区,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多方引导居民们树立现代小区建设的美学观念。随后,工程技术人员再次赶赴小区针对该地的具体环境量身定做整改方案:改造屋顶防水坡面,就漏水部分维修加固;改造雨污管道,实施雨水污水分流;改造道路系统,实施沥青硬化;新建停车棚、节能路灯、健身器材……小区从此换新颜,居民舒心安心。(张同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