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 提升农民增收水平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30 09:58:33 【字体:

  霍山讯 仲秋时节,广大农民朋友在喜庆丰收节之际,更盼望着能更多地增加一些收入。近年来,霍山县因势利导,将主要精力用于生态特色农业建设,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有机食品,以茶叶、毛竹、中药材、畜禽、渔业、油茶、果蔬等特色农业支柱产业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大力建基地、强龙头、树品牌、拓市场,有效促进一二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逐步提升农民增收水平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基地建设提标升级。深入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158”行动计划,围绕特色农业产业“138+N”、“6969”工程,坚持以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为抓手,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茶叶、毛竹、中药材、畜禽、水产、油茶、蚕桑、果蔬等农业特色产业,按照板块优势产业布局,实行标准化生产,每年新建和改造农业产业化基地5万亩,目前,全县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基地已上升到122万亩。

  特色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从规范认证、试点示范、展示展销、品牌传播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农产品中国驰名商标5件,省著名商标35件,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9家,市知名商标13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累计认证“三品一标”认证主体78家,产品97个。打造霍山黄芽、霍山石斛、迎驾贡酒、漫水河百合、霍山黑毛猪、大别山黄牛等一批市场美誉度较高的农产品。

  休闲观光农业加快发展。坚持“农旅结合、以旅促农、养农强旅”,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有力促进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拥有各种不同类型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497家,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综合收入8亿余元,吸纳农民直接就业9000余人,带动农民间接就业3万余人,有力促进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离土不离乡就地转移。休闲农业带动了农产品直销,提高了农产品的商品化率,还改善了农业生产结构,将原本为第一产业的农业提升为服务业向第三产业延伸。

  销售市场有效拓展。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加大特色农产品宣传促销力度,多方组织龙头企业和产业协会参加国内外农产品展销会、博览会、交易会和霍山特色农产品推介会。通过展销、宣传推介,大大提高了霍山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目前,全县拥有外贸自营进出口企业、出口供货企业40多家,出口茶叶、丝织品、羽绒、竹制品、中药材、板栗、龙虾、葛粉、山野菜等10大类100多种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李明 严江 张同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