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斑竹园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5:57:14 【字体:

  近年来,金寨县斑竹园镇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深入探索“党建+”模式,推动集体经济活起来、乡风文明比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

  “党建+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活起来。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金寨县斑竹园镇小河村突出党建引领,始终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结合小河村村产业特点,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在省、市知联会的大力支持下,斑竹园镇投资397万元,于2021年5月份正式建设羊肚菌二期加工厂,2021年9月份竣工,建设完成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加工厂,均配备供水系统、基地排水设施、供电设备等租赁给本村大户,用于发展羊肚菌产业,羊肚菌二期加工厂完工不仅能够带动小河村70余人务工,还能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余万元。

  “党建+文明实践”,乡风民风比起来。斑竹园镇小河村持续深化“一约四会”制度,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毒会等党员带头成立村民自治组织,大力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活动,凝心聚力破除陈规陋习,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红黑榜评比活动,每月评出“卫生文明户”“好婆媳”“好儿女”“好夫妻”等评选活动,截止目前,斑竹园镇小河村共评比出红榜300余人,黑榜15余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竞争的良好氛围,极大的提高了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

  “党建+人居环境”,人居环境靓起来。斑竹园镇小河村通过“网格+宣传”的模式推动人居环境提升,以党员为组长,公益性岗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为队员,明确责任区,包保到组,通过入户走访、村内大喇叭、LED大屏等多种宣传模式,引导群众做好“六净一规范”,自觉养成良好习惯,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杜章万、倪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