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种出乡村美好“姜”来

编辑:宋明俊 来源:本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9-15 09:18:52 【字体:

  又到黄姜丰收采摘季,9月13日,舒城县干汊河镇顺河村宋丰益家的黄姜种植基地里,棵棵姜苗下结满成熟果实,宋丰益和妻子正在自家晒场清洗刚采摘上来的黄姜。“今年气候好,我家的10亩黄姜有了好收成,预计亩产能达到3000多公斤。”宋丰益高举着清洗过的黄姜高兴地说。这两年,宋丰益种的小黄姜都是直接批发卖给合肥周谷堆市场的菜贩子,每公斤能卖到8元,一算下来,今年的收入很是可观,这激发了两口子种植黄姜的信心。

  干汊河镇历来盛产姜蒜,是舒城县黄姜重要生产基地。当地黄姜种植历史悠久,品种资源优良,生产的黄姜色淡黄,质脆嫩、味香辣,一度是生姜市场上的“抢手货”。核心产区遍布干汊河镇沿杭埠河两岸的9个村,适宜种植生姜的面积达8000多亩。

  近年来,该镇通过大户引领,努力做大做强黄姜产业。2016年,安徽谷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和鼓励下,积极筹划并发展本地黄姜产业,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经营主体”的形式,兴建黄姜产业扶贫基地,从当地黄姜种植农户中收取本地姜原种,通过选育扩繁,示范种植优质黄姜,培育黄姜示范基地。

  “谷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570万元,其中获得宣州区结对帮扶项目资金280万元支持,在朝阳、复元等村建立了280亩黄姜种植扶贫产业基地,与省农科院和县农技推广中心联合选育舒姜1号、舒姜2号2个品种黄姜,实施黄姜品种选育、生产基地建设、产品加工研发,带动村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该镇人大主席徐亮告诉记者,该基地黄姜长势良好,亩产达到2500公斤,每亩收入达一万多元,2019年直接带动16户贫困户就业,实现年增收17.6万元,人均年增收1.1万元,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经营主体”的形式,实现资产收益分红,带动10个非贫困村123户贫困户年增收14.8万元。在六安市2019年农民丰收节上,由安徽谷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黄姜产品“柳抱泉”牌糖醋姜、酱汁姜获得“最香辣黄姜”称号。

  为了更好地提升黄姜种植效益,近年来,干汊河镇政府还着力帮助种植户解决无力贮存加工黄姜的难题,支持安徽谷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春塘村建设一处1000吨生姜储存加工产业化示范基地,延长产业链,增强抗市场风险能力,带动镇内6个村入股发展村集体经济,解决黄姜种植大户的后顾之忧,有力地助推了黄姜产业快速发展。2020年10月,由谷瑞公司生产的舒城黄姜产品在中国农交会上荣获“金奖”,2020年12月9日“舒城黄姜”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已通过国家级专家评审。目前,干汊河镇黄姜种植面积达到5800亩,其中丁思年、王景宏、叶远祥等大户实施规模标准化种植黄姜面积达800亩,镇内以传统方式小农户种姜面积达5000亩。

  “目前我镇正在建设1000亩钢架大棚标准化黄姜种植示范基地,明年拟发展2000亩黄姜示范种植基地,2023年再发展2000亩黄姜示范种植基地,努力实现所在地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双增收。”徐亮介绍,2021年,干汊河镇致力进一步促进黄姜产业规模化发展,流转整治沿杭埠河岸边抛荒的河滩土地,逐步扩大黄姜种植面积,同时培育一家集舒城黄姜种子繁育、生产、加工、储存、研发等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发展生姜储存和精深加工产业,开发生姜米粉、糖姜脯、生姜脆片系列姜产品,与此同时建立一处生姜储存、分捡、配送、销售中心;成立一个黄姜产业协会,通过协会对舒城黄姜地理标志进行管理、运营和宣传,扩大品牌影响力,使之真正成为当地振兴产业和富民产业。(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本报通讯员 卢贤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