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竹乡致富道路宽 产业发展节节高

编辑:高方勇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09:27:52 【字体:

  金寨县张冲乡位于库区一线乡镇,得益于天然的自然环境,境内自然资源丰富,拥有毛竹3.5万亩,年产毛竹65万根,曾被省林业厅命名为“安徽竹乡”,是安徽十大竹乡之一。

98968670aac446828207bdd46525d0db.Jpeg

  近年来,安徽省金寨县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市场产业结构模式,逐步把毛竹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扶持创业致富带头人回家乡开办毛竹加工厂,吸纳周边村民参与种植、加工、晾晒,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cf90877729a44953be3c75ff02c7f56d.Jpeg

  黄畈村位于张冲乡东部,属库区一线村,依山靠水,优渥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毛竹产业的蓬勃发展。现拥有毛竹1万亩,年产毛竹25万根,黄畈村立足于丰富的毛竹资源,通过招商引资,新建了占地8.5亩、投资5100万元的竹制品加工厂。村两委介绍,往年毛竹销售困难,从山上砍下运出来要花费很多人工费、交通费,群众卖毛竹挣不到钱,对卖毛竹没热情,山上毛竹越来越多,每年一到冬天下大雪,毛竹被雪压断横倒在路上,给村民出行带来了不便,现在有了村里的竹板厂,自产自销,大大提高了村民种植毛竹销售毛竹的热情,不仅给村民们带来了收益,通过租赁厂房用地,每年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2余万元收入。

d6e06ffb7e8b4591abff137fe2a9f983.Jpeg

  “竹板厂就在家门口,上班方便,而且多劳多得,也没有压力,一天一两百块钱比在外面工厂还省心!”正在做工的潘大姐边干边说道。黄畈村竹板厂为附近四十余户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每年每户增收4万元。

  目前,金寨县竹产业发展已成良好态势,从以卖毛竹为主变成卖加工产品,接下来将从主打竹筷、竹凉席、竹排等初级产品转型为生产竹工艺品、竹家具等有科技含量的竹制品;从输出半成品立足,转型为从新产品开发、品牌创立、科技创新找出路;逐步实现从种植、加工、销售到科研、创新等“一条龙”产业链发展格局。(费梦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