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金寨县全军乡:以文化惠民之雨露,润群众幸福之土壤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08:56:05 【字体:

  近年来,金寨县全军乡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乡民生办联合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定期到街道、村庄开展文化辅导活动,变传统的“送文化”为“种文化”,让文化种子深深扎根基层,活跃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在“建”字上重投入。加大对乡文化站、公共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公共空间设施场地的资金投入,不断健全与其职能相适应的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并实行免费开放;在乡村主干道、村部周围等地设置文化墙,绘制以民生工程、文明新风、防疫健康等为主题的内容图画,同时及时更新破旧褪色的文化墙,为群众的生活增添色彩。

  在“管”字上做文章。该乡创新管理形式,拓展管理内容,设立乡、村二级文化协管员,实现文化站室有专人管理、图书有专人更换、文化活动有专人组织、村级文化活动有专人协助。有力推动了乡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促进文化惠民入乡村出现可喜的新变化。

  在“用”字上求实效。利用文化站向群众全天免费开放契机,定期开展实用种养殖技能培训与招工就业等知识讲座和趣味文化活动,使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素质提升的主阵地;组建科普活动室,积极配备地球仪、托盘天平、显微镜等教学实验工具,使其成为留守儿童的快乐成长家园;积极引导乡内喜文艺有特长的能人志士,指导民间文化传承,成立属于老百姓自己的“演艺队”;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均设有各种健身器材,全力打造“村级健身圈”,实现全民健身“全覆盖”。(贺梦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