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六安新闻>政务信息>详细内容

青山乡“三个一”建强村干部队伍

编辑:吕梁 来源:六安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08:53:28 【字体:

  2021年以来,青山乡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贯穿全年,立足乡情早谋划、分析现状找短板、重点研判“解矛盾”、多措并举出实招、精准施策保平稳,以“三个一”工作法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力争实现选出好干部、建强好队伍、换出新气象的目标,为青山乡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一套科学的干部考核制度,确保评价干部“公平”。今年2月,青山乡党委经过多次调研,研究制定《青山乡村班子目标责任制和村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办法》、《青山乡村干部年度考核办法》、《青山乡农村党建工作积分制考核管理办法》等一整套的干部考核制度,对村干部德能勤绩廉全方位考核,由乡纪委、乡党建办负责月考评、月研究、月通报,杜绝考核存在短板、缺项等有失公平的现象,按照“加分凭表彰”“扣分凭通报”“工作凭实绩”,直接面对面“比点子”,客观、公正的评价干部。

  一套完备的干部选拔程序,确保招录干部“公开”。2021年以来,青山乡先后招录两批村级后备干部,要求大专及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的优秀人才,按照“四二二”选拔程序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招录分笔试、机试、面试、考察四个环节,入围人员经乡党委扩大会研究通过后,安排到乡党建办、乡振兴办挂职锻炼两个月,挂职锻炼结束回村工作试用期两个月,确保招录干部标准高、留得住、干得好。两批后备干部15人,平均年龄26岁,其中大专8人,本科6人,现均已到岗到位,为村“两委”做好人才储备。

  一套有效的干部激励方案,确保培养干部“公正”。干部选拔好是前提,培养好、用的好是根本。今年3月份,青山乡党委多次开展调研,集体讨论研判,实施干部调整一村一方案。总体原则是对有能力的干部坚决培养不拘一格,劝退年龄大的干部做好保障,处理履职不力的干部绝不手软。做好大胆用有能力的年轻干部,保障好有贡献的“到龄”干部,处理好不作为“慵懒”干部。今年以来,全乡新任35周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4人,劝退到龄干部18人,组织约谈后进干部2人。

  目前,青山乡村“两委”换届拟配备人员平均年龄36周岁,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2周岁,各项结构全面优于上届。(杨霄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正文】